徐州市儿童医院启动家庭困难户矮小症筛查治疗救助项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近日,徐州市儿童医院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联合举行了经济困难家庭矮小症医疗救助活动。徐州市儿童医院作为省内接受干预治疗矮小症的定点医院,启动了对家庭困难户矮小症筛查治疗救助项目。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且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根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矮小症患病率为3%左右,全国约有700万矮小症患者,约90%存在自卑、抑郁、厌学、社交退缩等心理行为异常,未来的学业、就业、婚恋等也可能遭受严重困扰。根据测算,徐州市15岁以下生长发育迟缓矮身材儿童总数高达约5.4万人。但是因为受“二十三窜一窜”、激素恐惧等传统观念和认识误区的影响,矮身材的正规治疗率不足5%。网络调查显示: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

  “在确诊生长激素缺乏的矮小症患儿中,只要骨骼未闭合,是可以借助医疗手段显著长高的。如果干预及时,甚至能长到同龄人的正常身高。”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薛颖主任介绍,在临床治疗中,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身高没有足够的重视,错失了最佳干预时机,随着年龄增大和体重增加给后期干预治疗带来难度。矮小症在临床要求“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最佳干预年龄为3至10岁。

  目前,世界上治疗生长激素缺乏最好的办法是使用生长激素注射液,我国生产的生长激素注射液是较为先进和安全的药品,但价格较贵,长期使用对于困难家庭来说难以承担。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焦晓伟老师介绍:为了推动社会正确地认识、对待矮身材以及救助贫困矮小儿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了“红十字天使计划-矮小儿童医疗救助项目”,并成立了救助家庭困难矮小患儿的专项公益基金—“成长天使基金”,10年来两个项目救助了约1600余名矮小患儿,实现了他们长高的梦想。据统计,这些孩子受到资助以后,他们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平均每个月身高增高一厘米多,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现在,这项非常有意义的救助项目来徐州啦,并且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正式开展患者招募活动。名额有限,快来看看你符不符合救助条件抓紧报名吧!

  救助群体一:徐州市儿童医院面向徐州市区及县区,处于4-12岁身材矮小的患者(身高低于P3以下或-2SD以下),受助者应属于城镇和农村最低保障家庭、五保户、建档立卡户或家庭性灾难性医疗卫生费用支出占比大于除去家庭生存必要支出后总收入40%家庭的患者

  救助群体二:2岁以内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2岁以上家庭经济困难的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予以资金救助。

  资助名额10人,先来先得,想了解更加详细的救助方案,就快来参加徐州市儿童医院的矮小救助活动吧!

  活动报名方式:扫描下图二维码,进行报名


  另外,线上义诊持续进行中,疫情防控期间带孩子到医院不方便?不用到院,线上给孩子进行生长发育初步评估,按需安排就诊。

  识别下方二维码/扫码加入云义诊微信群进行咨询


  看看孩子身高处于哪个位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