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氨酶偏高,是不是患了肝炎?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5月4日,安徽的白女士咨询:上个月,我单位组织了一次职工体检,结果出来了,我的转氨酶偏高,听说得肝炎会使转氨酶升高。请问专家:转氨酶偏高就是肝炎吗?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白鹄解答。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造成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

  通常,体检中主要检查的转氨酶是丙氨酸转氨酶(ALT)。1%的肝脏细胞损害,可以使血中ALT的浓度增加1倍。因此,ALT水平可以比较敏感地监测到肝脏是否受到损害。

  白鹄主任介绍,转氨酶水平在0-40之间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范围,医生会建议再查一次,排除由于实验室设备故障和操作错误等因素造成误差的可能。如果转氨酶水平还高,多半是由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但要确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还需要做其他检查,结合病史、症状、体征等全面分析。

  对于健康人来说,转氨酶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升高或降低,并不意味着肝脏出了问题,因为转氨酶非常敏感,健康人在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检查,转氨酶水平都有可能产生波动。

  另外,剧烈运动、过于劳累或者近期吃过油腻食物,都可能使转氨酶暂时偏高。

  白鹄主任提醒,如果发现自己转氨酶高,无需过度紧张,但也要给予一定重视,好好休息,及时接受正规复查和治疗。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白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