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肝硬化需要辅助药物治疗吗?饮食要注意哪些?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5月2日,市民韩先生咨询:我今年56岁,前段时间感觉自己腹胀、恶心、食欲减退,到医院体检发现肝硬化早期。各项指标正常,就是肝表面不光滑。请问:早期肝硬化需要吃辅助药物吗?饮食保健又哪些要求?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二区主任医师梁艳丽解答。

  肝硬化一般由慢性肝病发展所致,早期肝硬化大多数病人没有任何症状,此时以养为主,辅助药物治疗。如果肝功能轻度受损,可以用保护肝脏的药物比如护肝片治疗。

  在饮食上肝病患者首先要禁酒,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代谢,而当肝细胞已经受损,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极低,喝酒容易造成使肝功能恶化。

  肝硬化治疗的关键就是在早期积极防止肝功能进一步减退,可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运动,多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而且要吃容易消化的饮食,这样就可以保护肝功能。

  尽量少吃油腻、油炸、腌制品、发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剂的食物,因为肝硬化患者的胆汁排出量不足,影响脂肪类食物及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较差,因此油腻、油炸、发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肠、腊肉等最好少吃为妙。

  同时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

  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忌烟酒,还要避免劳累、熬夜,平时应多休息,不做能增加腹压的体力活动,保持大便通畅,以防腹压增加,诱发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病人应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只要正规治疗及定期复查,平时注意饮食、调理,安排好生活节奏就能控制病情进展。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 梁艳丽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