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夏季该如何养肝、护肝?饮食上应注意哪些?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安徽萧县的郑先生咨询:我父亲今年62岁,以前患有乙型肝炎,一直服药治疗,定期检查肝功能。最近一年时间复查结果均显示肝功能正常,医生说达到临床治愈的标准,但还是需要一段巩固康复过程。我想咨询一下专家,天气越来越热,乙肝病人夏季如何养肝护肝?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梁艳丽解答。

  乙型肝炎患者经过治疗后,肝功正常、病情平稳时可从事工作,但应避免过度劳累,一定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舒适的心情。

  肝炎患者夏季饮食要格外小心。应以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保证三餐的营养搭配,可适当选吃“食性寒凉”的食品,如黄瓜、冬瓜、苦瓜、豆芽、西瓜及优质蛋白如豆腐、鸡蛋、鲤鱼、泥鳅、酸奶等。蛋白饮食可促进肝细胞再生和恢复,为肝脏合成白蛋白提供原料。切忌饮酒及饮料,有明确统计,乙肝病人长期饮酒可增加肝癌的发生率。不宜饮用过多饮料:有的饮料中含有可可碱和咖啡因,影响食欲。此外,饮料中含有糖和蛋白质,饮用后不能使人产生饥饿感,多喝饮料还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肝硬化伴腹水者还不宜喝汽水及可产生气体的饮料,以免加重腹胀。

  另外,夏日湿热高温,蚊蝇滋生,病毒细菌易随不洁食物进入人体,而导致感染性腹泻的发生,诱发肝炎的发作。

  同时夏季也是消化道传播的戊性肝炎的高发季节,所以肝病患者应防止病从口入,做到饮食卫生,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梁艳丽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