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有哪些症状?该怎样预甲肝防传染?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3月7日,泉山区的盛先生来电:我在一个纺纱厂打工,前几天一个同车间的工友拉肚子、恶心、发烧,以为是普通的肠胃炎,我还带他去医院挂水。可是做了检查之后,医生说他患了甲型肝炎,必须住院治疗。而我与他接触太密切,也要进行医学观察。请问:甲型肝炎症状有哪些?我们应该怎样预防传染?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白鹄解答。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肝脏病变,具有传染性,其传播途径主要由粪、口途径传播。粪便污染水源、食物、蔬菜,玩具等可引起流行。

  白鹄主任介绍说,任何年龄均可罹患甲肝,但儿童和青少年相对多见。冬春两季是甲肝发病的高峰期,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腹痛腹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疲乏等症状,起初常被误认为感冒,忽视病情延误治疗。

  另外,还有一种夏季常见传染疾病戊肝,症状出黄疸、大便发白、肝区疼痛等与甲肝相似。甲肝、戊肝都属于肠道传染病,病人粪便污染物品、食物、水等引起传播,日常生活接触通过污染的手、用具、食具、玩具、床上用品、礼物等直接或间接经口也可以引起传播。

  白鹄主任提醒:当出现体温升高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甲肝、戊肝病人从发病之日起隔离三周,房间和衣物要消毒。与病人接触者要进行45天医学观察。自身预防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杜绝病从口入。

  该病经积极治疗后,预后较好。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  白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