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它与普通感冒、手足口病有啥区别?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8月11日,贾汪区吴先生咨询:我家孩子3岁半,最近几天一直发烧,以为是普通感冒,可是贴了退热贴、吃了感冒颗粒也没见好转。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疱疹性咽峡炎”。请问: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在线回复:徐州市肿瘤医院北院区儿科主任戈平解答。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以粪口传播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很强,一般多发于4岁以下的儿童,症状多表现为咽部红肿、疼痛,咽颊部及口腔黏膜出现小疱疹。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一般潜伏期为2-7天,病程持续5-7天。

  如何区分疱疹性咽峡炎与普通感冒?戈平主任介绍,疱疹性咽峡炎的初期症状与感冒极其相似,因此也常被误以为是感冒而延误治疗。如果宝宝持续高烧,发烧后出现厌食、哭闹不止、流口水的现象,或者一些大龄儿童说咽喉痛的时候,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疱疹性咽峡炎了。家长们要留意观察宝宝的口腔咽部变化,看看是否有疱疹,一旦怀疑是疱疹性咽峡炎时,最好能带宝宝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切不可当成普通感冒发烧而继续自行用药。

  戈平主任说,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病症状跟大家熟悉的手足口病很像。起病急,发高热。不过,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手足口病跟它有些不同,大部分的手足口病人先是从嘴巴、手开始,然后慢慢地在手心或者是脚心,甚至屁股上出现疹子。

  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一般1-2周可自愈,而手足口病病情较轻者1~2周也可自愈,病情较重者会有脑炎、肺炎、肺出血等并发症。因此,发生疱疹性咽峡炎之后家长要注意观察患儿手脚、臀部等部位是否出现疱疹,以防发展成手足口病。

  推荐:徐州市肿瘤医院北院区儿科主任医师  戈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