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小结节会不会癌变?什么情况必须手术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6月1日,睢宁的孙先生打电话咨询:我今年41岁,前段时间体检发现有肺部小结节,1.5厘米大小,我有点担心。请问:肺部小结节会不会癌变?我要不要手术治疗啊?

  在线回复: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侯予龙博士解答。肺结节不一定是肺癌,即使是,也是早期肺癌。肺结节小于10mm的是早早期;10-20mm的是早期;20-30mm的是早期偏中期点,但也是早期。如果肺结节不是恶性的,很少会恶变。

  一般医生建议,肺结节大概6个月复查一次,若连续2-3年没有变化,可以每年复查一次。4-6mm肺结节,目前认为如果患者过于焦虑,影响了正常生活,不需要肺叶切除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侯予龙博士说,6-10mm的结节,观察3个月,部分肺结节经过吃药或观察后可以消失,而3个月的观察期也不会延误治疗,观察期间若发生长大、实性成分增加、体积或重量增加,均应考虑手术,一方面是恶性的可能性大,另一方面恶性的程度可能高(增长快或易发生转移)。10-30mm的肺结节,一般都是限期做手术。

  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报告,做CT的人中有20%会发现肺结节,这其中有20%是恶性结节。如果做到早诊早治,早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极高,绝大多数可带瘤生存十年以上。

  侯予龙博士指出:目前学界对于肺癌的高危人群无明确定义,简单划分目前多采用:年龄≥50岁;吸烟(包括被动吸烟);慢性肺疾病,如肺纤维化、慢阻肺、肺结核等;职业暴露史,如尘肺、有害金属暴露史等;恶性肿瘤或肺癌家族史。所以,建议从40岁开始做CT筛查,特别是高危人群尽早参与肿瘤筛查。最有效的手段还是低剂量的螺旋CT,辐射小,对小结节的发现率极高。

  推荐: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侯予龙博士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