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癌该注意哪些习惯?有癌症家族史者要经常筛查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4月14日下午,砀山的耿女士咨询:我今年52岁,因为我有癌症家族史,所以对癌症有恐惧心理。请问:癌症能不能预防?科学防癌该注意哪些习惯?有癌症家族史者要经常筛查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李文广主任解答。目前门诊中常见最多的肿瘤为肺癌、消化道癌与女性乳腺癌三类。其中,肺癌占比最多。大量研究表明,吸烟是肺癌死亡率进行性增加的首要原因,吸烟量与肺癌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量效关系,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累积量越大,肺癌发病率就越高,“二手烟”和“三手烟”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所以,预防肺癌不仅是个人的责任,更是全民的共同行动。特别呼吁广大中老烟民减少吸烟,逐渐戒烟,年轻人不要学习吸烟!

  恶性肿瘤是一个由多种因素所导致的疾病,除遗传因素外,近年来肿瘤发病率升高主要就是因为人口老龄化和不良生活习惯导致。

       李文广主任强调:防癌必须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做到以下三点:

  1.健康饮食:膳食营养因素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日常饮食上应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量吃坚果,不吃霉变食物,不吃或少吃腌制及熏烤食物。尽量不饮酒,如饮酒,应注意限量,切勿酗酒。

  2.适度运动:“管住嘴、迈开腿”是控制体重的两个重要方法。规律的身体活动不仅帮助我们维持健康体重,降低患癌风险,同时还能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也要量力而行,注意自身安全。

  3.重视体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多数早期癌症都是能够治愈的,因此,定期体检对于早期防癌治癌十分关键。如果出现任何部位有可触及的或者不消的肿物,疣或者黑痣发生明显变化,久治不愈发热,持续体重减轻,久治不愈溃疡,胸闷胸痛、干咳气促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筛查就医。特别建议中老年人群、有癌症家族史、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慢性疾病等高危人群定期进行防癌筛查。

        推荐:
徐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李文广主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