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幽门螺杆菌就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吗?必须要根治这种菌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8月16日,市民张女士咨询:我前些天体检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听说感染幽门螺杆菌会诱发胃癌,我心里挺焦虑。请问:我是不是胃癌的高危人群?什么情况要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根治呢?

  在线回复:徐州市肿瘤医院消化科主任宋苏华解答。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的主要致病菌。如果对幽门螺杆菌阳性人群进行胃镜检查,他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炎。此外,幽门螺杆菌也被认为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致病菌,目前根治幽门螺杆菌就是消化道溃疡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调查显示,幽门螺杆菌阳性检出率高的地区,胃癌的发病率也高。

  宋苏华提醒说,胃癌的病程进展时间很长,幽门螺杆菌阳性并不意味着将来一定会得胃癌,幽门螺杆菌阳性仅仅是胃癌发病的一个环节,人的因素、环境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是否需要治疗?对于人群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有些是不需要治疗的,只需要中年后定期进行内镜检查,或在有上消化道不适时进行内镜检查。

  什么情况要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根治呢?有胃癌家族史的人属于胃癌发病的高危人群,若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应尽快根治,可以降低胃癌的发病率。还包括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胃黏膜萎缩或糜烂的,或是病理检查中发现有不典型增生的,以及计划长期服用包括阿司匹林在内的非甾体抗炎药的人群(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降低这些药物引起十二指肠溃疡的风险)。另外,胃食管返流、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紫癜患者也建议根除幽门螺杆菌。

  宋苏华解释说,幽门螺杆菌传染力很强,可以通过手、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幽门螺杆菌有个弱点,就是不耐热,如果有高温消毒功能的碗柜就可以把幽门螺杆菌杀死,或者洗碗时放在锅里用开水煮一会儿也可。

       推荐:徐州市肿瘤医院消化科主任  宋苏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