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胎”是一种肿瘤吗?发现“葡萄胎”该如何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8月12日,邳州的倪女士电话咨询:我停经两个月,而且孕吐很厉害,以为是怀孕了。可是昨天早上忽然发现阴道有少量出血,紧忙到医院检查,结果医生告诉我,子宫里并没有正常胎儿,而是“葡萄胎”,必须做刮宫手术。请问:什么是“葡萄胎”?葡萄胎该如何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薛华解答。葡萄胎是一种异常妊娠,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完全性葡萄胎,可发生在没有胚胎孕育的情况下,子宫里面充满着像葡萄一样的滋生细胞,无胎儿及胚胎组织可见;另一种为部分性葡萄胎,可发生在孕育胎儿以后,可能一部分是胎儿,一部分是葡萄样的组织细胞,但胎儿多死亡,有时可见较孕龄小的活胎或畸胎,极少有足月婴诞生。

      常见葡萄胎,B超检查结果显示:子宫内有絮状回声,没有正常胚胎,没有正常的妊娠囊,也没有胎心胎芽;查血结果:绒毛促性腺激素(hcg)比正常怀孕高四五倍。对于这种情况,医生诊断为葡萄胎,并建议立即住院刮宫做病理化验。

  薛主任说,葡萄胎是一种疾病,怀孕后胚胎不是正常胎儿,而是成串的葡萄样组织,这是一种肿瘤,因为细胞增生非常像一串串葡萄而命名为葡萄胎。一旦发现葡萄胎,应立即终止妊娠,刮宫进行病理化验,如果是良性葡萄胎,术后只需要随访即可,一年后无异常才可以怀孕。如果是恶性的,并且发现有转移,应该立即住院化疗。葡萄胎的化疗和一般的肿瘤化疗不同,化疗比较敏感,治愈率较高,治愈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孩子不会受到影响。

  如何预防葡萄胎发生?葡萄胎虽然以良性居多,但是有一定的恶变概率。薛华主任表示,葡萄胎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确,经过研究可能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一个是营养因素,有研究发现妊娠滋养细胞肿瘤(GTT)患者血清中的叶酸活力很低,而胚胎血管形成时期,叶酸缺乏及胡萝卜素缺乏,发生葡萄胎的危险性会增加。另外,还有很多人认为葡萄胎与感染因素、内分泌失调、孕卵缺损、染色体异常有关系。

  薛主任提醒,要预防葡萄胎的发生,孕期检查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为了自己和肚里宝宝的健康,一定要定期做检查。平时要适当补充营养,确保宝宝的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推荐: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  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