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有哪些危害?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6月25日,市区的赵先生咨询:想了解一下什么是结核?结核病到底有哪些危害?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科主任张瑞梅解答。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菌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传染病。结核菌多侵犯肺组织,但也可以侵犯全身许多组织和器官,因而除引起常见的肺结核病外,还可引起结核性脑膜炎、骨结核、肾结核、淋巴结核和皮肤结核病等,传染性强的主要是肺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疾病,一旦感染发病,若治疗不及时,不规范、不彻底,最终可导致复发、恶化、产生耐药,形成难治性肺结核,并成为慢性传染源,危害家庭、社会,甚至可能最终会因反复发作引发多种并发症而死亡。

  肺结核病的传染与发病途径:痰内排菌的肺结核病人是主要传染源,肺结核病的传染主要是呼吸道传染,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带有结核菌的飞沫,被健康人吸入肺部造成感染。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病人一年中平均可传染10-15人。

  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仅有5-10%的人发病。幼儿、青春期、老年人和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患者、胃切除术后、免疫抑制性疾病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发病率较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极易并发结核病。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大主任  张瑞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