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有道 徐州市肿瘤医院:微创取栓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

  全程导医网 徐州肿瘤频道近期,我市天气转冷,气温波动大,正是脑卒中的高发时期。徐州市肿瘤医院专家提醒: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积极预防脑卒中。

  秋冬季节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徐州市肿瘤医院介入一科主任鲍乐介绍,近期来院就诊的急性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多,主要是因为中老年人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较低,因此在秋冬季需要更加注意脑卒中的预防。

  鲍乐主任强调,缺血性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及高复发率等特点。对于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在脑卒中发病后的6小时内,接受取栓手术,会明显提高好转率,降低致死率、致残率!

  什么是取栓手术?

  取栓手术(又称:机械取栓)是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大血管闭塞的一个重要手段!

  它是一种微创手术,术中患者几乎无痛苦!医生首先使用一根细穿刺针在大腿处穿刺股动脉,并留置动脉鞘,通过动脉鞘将取栓装置放置在颅内大血管闭塞处,并将闭塞处的血栓使用取栓支架或者抽吸导管取出,恢复闭塞部位的血流通畅。并根据术中病变情况,可能进一步行血管内球囊或支架成形术来维持血流通畅。

  哪些患者适合机械取栓治疗?

  1.年龄18岁以上;

  2.大血管闭塞重症患者尽早实施血管内介入治疗。建议动脉溶栓:前循环闭塞发病时间在6h以内,后循环大血管闭塞发病时间在24h内;机械取栓:前循环闭塞发病时间在8h以内,后循环大血管闭塞发病时间在24h内;

  3.CT排除颅内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

  4.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影像学检查证实为大血管闭塞;

  5.患者或法定代理人签署知情同意书。

  哪些患者不适合机械取栓治疗?

  1.若进行动脉溶栓,参考静脉溶栓禁忌证标准;

  2.活动性出血或已知有出血倾向者;

  3.CT显示早期明确的前循环大面积脑梗死(超过大脑半球1/3);

  4.血小板计数低于100×109/L;

  5.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或严重糖尿病患者;

  6.近2周内进行过大型外科手术;

  7.近3周内有胃肠或泌尿系统出血;

  8.血糖<2.7mmol/L或>22.2mmol/L;

  9.药物无法控制的严重高血压;

  10.妊娠;

  11.晚期肿瘤患者,预期生存期<6个月。

  脑卒中 早发现,早治疗

  鲍乐主任提醒:时间就是大脑!治疗急性脑卒中首要任务是开通血管,恢复血流,及时就医很重要,脑血栓患者发病后的6小时是进行动脉内介入取栓治疗的黄金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及时介入治疗,疏通脑血管,就可以避免严重的脑血管后遗症的发生。徐州市肿瘤医院介入一科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取栓,为患者的健康护驾保航。

  专家介绍

  

图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