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脑卒中高发 神经内科耿德勤提醒:做好保障过好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临近春节,虽然在新冠疫情下各种年会、聚餐明显减少,但小规模聚会还是很常见的。聚餐喝酒可能在所难免,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有一种疾病现在已经有年轻化的趋势.尤其是在冬季、饮酒后往往会猝不及防的找到你,那就是:脑卒中。

  为什么脑卒中会在冬季高发?

  冬季是脑卒中等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在天气骤降,寒流侵袭时最为明显。

  在寒冷的冬季,人体处在低温环境中,在神经和激素的调节下,外周血管会发生收缩,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脏负荷增加,外周血液供应减少,造成组织器官的血液供应的下降,甚至可能会引起血管中斑块的脱落,造成脑卒中。

  另外,冬季天寒地冻,为了驱寒,大家往往会胃口大开,比其他季节摄入更多油腻、重口味的食物,这会影响血糖、血脂、血压的控制,而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又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因此,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并且脑卒中发病快,死亡率高而且致残率高,复发率也很高。一定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在节假日即将到来时,还是有必要再聊聊脑卒中,旨在引起公众的关注,提前预防和警惕这种危害极大的疾病。

  那么, 患上脑卒中的人都有哪些共同特征?

  哪些人易得脑卒中?

  “三高”人群

  即我们通常讲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会使血管的张力增大,也就是血管处于紧绷的状态。时间长了,血管壁的弹力纤维就会断裂,引起血管壁的损伤,血液中的脂质物质会比较容易渗透到血管壁内膜中。

  这些都会使脑动脉逐渐失去弹性,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形成动脉硬化,当动脉变硬、变脆,管腔变窄,患者的血压突然升高时,就比较容易引起脑卒中。

  高血脂会在动脉血管壁上沉积形成小斑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随着这些斑块的增多增大,就会逐渐阻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如果发生在脑部,就会出现缺血性脑卒中。

  另外,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的发生率是常人的五倍。而且在糖尿病患者中多见的高血脂症也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脑卒中。

  心脏病

  心脏病,特别是冠心病、心律失常、心房颤动、心功能不全,都会不同程度的减少脑血流量,使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增加。另外,伴有阵发性或持续性房颤和心脏瓣膜病(如二尖瓣狭窄)的患者,将来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增高。

  吸烟

  吸烟是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每天吸烟1―20支者,比不吸烟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大3倍,每天吸20支烟以上,比不吸烟者大5倍。吸烟越多、吸烟年龄越早的人,发生脑卒中的机会也就越多。

  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会导致人体内新陈代谢的改变,影响脂肪代谢,减弱酶的活性,使得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增加患脑卒中的风险。

  另外,饮食不健康、熬夜、不运动、喝酒、肥胖等因素都与脑卒中的发生有关。因此,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早越好,动脉硬化的病理往往从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这主要与高油、高糖饮食导致肥胖有关。从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对人的一生健康都极为有益。

  对脑卒中的错误认知

  01血压不高的人不会患脑卒中

  高血压无疑是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但血压不高的人如果有脑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血脂、房颤等疾病,那么这类人罹患脑卒中(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可能性并不比高血压患者低。因此,血压不高的人也不能放松对脑卒中的警惕。

  02瘦人不会患脑卒中

  这种看法也是片面的。其实,任何人只要存在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就有可能患上脑卒中,和胖瘦关系不大。

  03脑卒中会遗传

  脑卒中不是遗传性疾病,父母如果患有脑卒中,子女不必过于担心自己患上脑卒中。但脑卒中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疾病。由于父母和子女的生活习惯、饮食方式有很多的雷同,因此,脑卒中患者子女属于易患脑卒中的高危人群,所以,脑卒中患者的子女应调整生活习惯,加强锻炼,避免脑卒中的发生。

  04脑卒中是老年病,年轻人不会得

  很多人认为脑卒中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其实,脑卒中发病不分年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脑卒中的发病平均年龄为66岁,但其中,有20%的患者小于45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年轻人都会有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使得他们中的有些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肥胖、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等疾病。这无疑就大大增加了年轻人患脑卒中(尤其是患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几率。因此,年轻人切不可因为自己的年龄而放松对脑卒中的警惕。

  徐医附院蝉联国家“五星级卒中中心”称号

  2020年11月26-27日,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脑卒中防治工程总结会议上,徐医附院蝉联国家“五星级卒中中心”称号,在从全国380家高级卒中中心遴选出的排名中,我院排名27名,遥遥领先全国地市级医院,充分彰显了我院脑卒中防治综合实力。

  脑卒中防治任重道远,徐医附院会为本地区的卒中防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突发脑卒中请使用绿色通道

  脑卒中的黄金治疗时间是发病后6小时内,在此期间内救治能将危险降到最低。因此,早期识别脑卒中并及时就医就很关键了,不要等到患者半边身子不能动了,才急急忙忙去医院,从而失去最佳抢救时机,造成瘫痪,甚至危及生命。关于脑卒中的防治,十二个字很关键,那就是:早识别、早诊断、早评估、早治疗。

  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卒中中心24小时急救电话:18168777293(内线7293)

  耿医生说,我们徐医附院神经内科是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也是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临床研究中心。

  另外,徐医附院从120接诊时即会开通脑卒中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抢救脑卒中患者,使患者得到早诊断、早评估、早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