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欠连天是春困?耿德勤教授提醒:还有一种病叫嗜睡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耿德勤教授分享门诊小故事——

  前段时间在东院门诊的时候遇到一个17岁的男孩,高二的学生。不可抑制地犯困有半年的时间,每节课都会发生上课睡觉的情况,一般持续十几分钟,醒来后头脑清醒,但下节课又会再度入眠,因此经常被老师罚站。但是在罚站的过程中也会站着睡着,于是家人带孩子慕名过来找我。

  本例患者在青春期起病,根据临床表现结合MSLT检查结果,该患者确诊为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即嗜睡症的一种。

  什么是嗜睡症?

  老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爱睡觉似乎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一个人真的是一年四季都睡不醒,那可能是患上嗜睡的毛病了。

  可能有些年轻人会有疑惑:因为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我经常加班工作,常出现困乏的情况,特别是白天总是会出现嗜睡的症状,我是不是患上了嗜睡症呢?

  其实不然,嗜睡不代表是嗜睡症,我们还需和一些伴有嗜睡症状的疾病区分开来。

  那么,什么是嗜睡症?

  嗜睡症是一种神经性疾病,患有嗜睡症的人会反复发生过度日间嗜睡(EDS),这与因晚上缺觉而引起的疲倦是不同的。

  嗜睡症患者在白天会多次打盹,抑制不住想睡觉,即使是在不适合睡觉的时间段,比如工作中、吃饭时或是在谈话期间,他们也能随时随地睡着。

  嗜睡症多发于青春期或成年初期,也就是说,此病多发于15岁至30岁年轻人中。

  嗜睡症是一种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成人会有过度日间嗜睡的困扰。

  嗜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01睡不好

  有的人睡眠时间可能很长,但是一直进入不了深睡期。因为人的睡眠是由浅入深的。如果深睡眠的时间太短,就会引起睡眠质量不高。

  另外,年轻人生活不规律、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变差也会引起嗜睡。

  02身体欠佳

  如果患有消化不良,低血压、贫血、大脑缺氧、营养不良、糖尿病、甲减、肝胆疾病等,身体状况比正常人偏弱,就会难以抑制地想睡觉。

  用脑过多,妄想、思虑较多也会造成心理疲劳乃至生理疲劳,导致头脑昏昏沉沉,总想睡觉。

  03药物副作用

  如果不是长期想睡觉,而是服用某些药品,或是吃了某些食物,引起轻微嗜睡,这个可以不用担心,适当控制药量即可。

  04缺觉

  如果睡眠时间过短,总是没有时间睡觉,会引起嗜睡。

  比如学生课业负担重,每天睡眠不足六个小时,时间长了,白天上课就会打盹犯困。

  上班族的年轻人,白天工作很辛苦,晚上回家还要熬夜打游戏,严重缺觉,也会引起嗜睡。

  年轻人该如何防治白天嗜睡?

  作为年轻一代,应该充满活力、精神抖擞的。嗜睡症并非不治之症,我们可以从生活方面来进行调节。

  01生活规律

  年轻人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经常熬夜,睡觉时间相对固定。中午休息时小睡20分钟,克服嗜睡不是难事。

  02多运动

  年轻人通常是电脑一族,工作繁忙时可能会在电脑旁一动不动几个小时,如果在下班后进行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可以有效改善生理机能,加快体内循环,嗜睡也会得到缓解。

  03心理治疗

  积极的人生和生活态度,对嗜睡人群来说很重要。多参加集体活动,主动与别人交往,使自己的身心愉悦健康是很重要的。

  另外,某些药物也是治疗嗜睡症不可缺乏的辅助手段。目前可用的有一些中枢兴奋药或抗抑郁药物,但是,由于这些药物的特殊性,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吃什么可以缓解嗜睡?

  01草莓

  草莓含铁非常丰富,高于很多水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仅是抗氧化剂,还能帮助铁的吸收。

  其次,草莓还具有一种天然的香气,有助于我们舒缓压力,缓解困倦。

  02菠菜

  菠菜中含有人体较易缺乏的矿物质——镁。镁在人体内的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

  03金枪鱼

  在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对嗜睡有帮助。

  04香蕉

  香蕉含有一种物质能够帮助人脑产生6-羟色胺,使人心情变得愉快,活泼开朗。

  05豆制品

  有研究显示,经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黄豆,能起到补充铁质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疲惫、无力的状况,能帮助嗜睡人群减缓嗜睡的情况,是抗嗜睡最好的食品。

  总结

  嗜睡在年轻人中比较常见,可以通过调整生活规律,多运动、调整饮食来缓解,但如果感觉自己得了嗜睡症,就需要尽快去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请专业的医生帮助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