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肾患者一天一夜无尿 危在旦夕 徐医附院泌尿外科连夜碎石 成功保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移植肾脏出现结石,罕见!果断手术解除风险,点赞!年三十,徐医附院泌尿外科成功抢救1例移植肾结石无尿患者。

  2021年2月11日,年三十,凌晨,徐医附院泌尿外科朱海涛主任回到病房,细心观察患者的恢复情况,回想起数小时前的惊心动魄,在看到尿液缓缓地从尿管流出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梗阻性无尿 急性肾衰

  年二十九深夜,徐医附院急诊接诊一位腹部剧烈疼痛的患者,患者已经无尿一天。当班医生紧急询问病史,获悉患者8年前实施过同种异体肾移植术,而肾脏是由其母亲捐献的亲属供肾。泌尿外科陈跃主治医生会诊后,发现是由于其移植肾输尿管结石导致的梗阻性无尿,急性肾衰。紧急联系朱海涛主任医师。准备过年放松的朱主任听到消息后,立即奔赴医院。

  周密部署精准施治

  该肾移植患者一天一夜没有尿,肾功能急剧下降,导致肌酐升高,再次回到了肾衰竭的状态。“我们无论如何要挽救患者的生命。检查发现,结石梗阻到了输尿管,引起梗阻性肾衰。同时,由于梗阻,移植肾肿胀而且移植肾周围积液,极易造成移植肾破裂,且服用抗排斥药免疫力低下,极易出现脓毒败血症,诱发排斥反应,病情非常危急,患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朱海涛主任医师回想当时的紧急状况仍心有余悸。

  移植的肾脏出现结石,鲜有报道。泌尿外科立刻开通绿色通道,向同样在节日休假的科主任王军起教授汇报。夜深了,在王军起教授指导下,科室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及预案,准备夜间紧急手术。当时患者血象升高,电解质紊乱,高钾血症酸中毒,泌尿系感染导致全身感染发热,所以要立刻解除梗阻状态,朱海涛主任医师选择了全麻下经尿道膀胱的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由于患者移植肾的输尿管不在正常位置,是移植在膀胱的顶壁,非常难以进入移植肾的输尿管中,朱海涛主任医师半蹲位一次又一次地尝试,用软镜看到了梗阻的结石,钬激光击碎结石,终于解决了梗阻。

  年三十凌晨手术结束。

  大年初一早晨患者病情稳定,移植肾胀痛感消失,电解质从高钾酸中毒状态转为正常,肾功能正常。

  坚持不懈创造奇迹

  移植肾的输尿管是再植于膀胱的顶部,寻找输尿管的开口并能够进去扭曲的输尿管中是非常难以想象的,患者不像正常人的膀胱的输尿管,是开口于膀胱三角区的,移植肾的输尿管是位于膀胱的顶部,给医生寻找输尿管的开口造成很大困难。朱海涛主任医师带领团队采取了让膀胱处于半充盈状态,术者蹲着操作,将镜体向上,看到膀胱的顶部。

  手术只是暂时缓解了患者的梗阻的状态,保住患者的生命。接下来团队还有更重的任务,二期处理移植肾里的结石。患者的肾脏里还有很多的结石,这些结石也可能是供者(患者母亲)带来的小结石逐渐生长的,或者是由于术后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导致的结石,或者是其他成分的结石。

  团队作战牛年献礼

  众所周知,徐医附院泌尿外科具有悠久的肾脏移植手术历史及丰富的术后管理经验,但移植肾发生结石并出现梗阻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泌尿外科团队从容面对,既治愈了移植肾结石,又控制了排异反应及感染,彰显了良好的综合临床救治能力,也为牛年春节献上了一份礼物。

  俆医附院泌尿外科是江苏省较早开展肾脏移植工作的单位之一,也是苏北地区心脏停跳供肾移植单位。

  徐州是肾结石的高发地区。徐医附院泌尿外科专门开设了结石病亚专科。科主任王军起教授认为,技术不是为了开展而开展,而是因为患者的需要才开展。因此,最重要的是对患者最有利。为了方便患者就诊,泌尿外科针对一些方便快捷的手术方式,推行了日间手术服务当天就可以完成手术回家,大大方便了患者。

  在徐医附院泌尿外科,针对尿石症开展的治疗包括:经皮肾镜技术、输尿管软镜技术和输尿管硬镜技术及腹腔镜技术等。科室在我市率先开展的超细经皮肾镜技术,比之标准肾镜操作创伤更小,患者恢复更快。

  健康宣教:

  哪些人容易长结石?

  大鱼大肉高糖高盐饮食、久坐、不爱喝水……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让肾结石的患病率呈逐渐升高趋势。符合以下条件的人,更容易被肾结石“青睐”:

  1、本身代谢异常的人群。代谢异常人群会造成尿中所溶解的结石成分处于过饱和状态,易于析出形成结晶。

  2、存在慢性泌尿系统感染的患者。感染容易改变尿液理化性质,并有炎症反应的坏死组织等形成结石核心,从而满足了结石形成的条件。

  3、饮水量过少,会导致尿液浓缩,易于析出结晶,而饮水不少但总是大量出汗的人也会可能导致这种结果。

  4、步入中年的男士;亲属中有肾结石者;长期服用维生素C、氨苯蝶啶、茚地那韦的患者;从事高温作业的工种,如炼钢、锻造工人;

  5、患有合并反复尿路感染、泌尿系统畸形、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

  教您一招,两步防住泌尿结石:

  预防肾结石主要改变饮食习惯,具体原则有以下2点:

  一、多喝水

  每天饮用7~8杯清水(1.5~1.7升),基本可保证产生2升以上尿液。足够的尿液可减少溶质结晶析出成为结石,就像未化开的糖水中加入更多水便可溶解杯底的蔗糖。

  需要注意的是,喝水不等于喝含糖饮料。研究证实,奶茶等含糖饮料会增加肾脏结石的风险。

  二、调整饮食

  首先要指出,含钙膳食并不会增加肾结石的患病风险。所以不少人减少牛奶、海带、豆制品等含钙食品的摄入是错误的。食物中的钙在肠道中会结合容易引起肾结石的草酸根,从而减少尿液中草酸根的浓度,不会增加结石风险。相反,在我国膳食结构普遍少钙的情况下,增加牛奶摄入对身体有益。

  温馨提示:

  若尿路结石大于0.6厘米就需要接受碎石手术

  建议患者首先要明确病因,在术后进行结石成分分析,找出结石形成的原因,据此调整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如果发病原因是先天因素更要注意定期复查,一般建议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