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跳一跳 结石往下掉——徐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护理团队编了一套“排石”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结石患者们可能常听到医生说:“结石不大,多喝水,多跳一跳就行”。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跳才能有效排出小结石?泌尿外科护理团队为结石患者们编排了一套尿路结石排石操,通过简单的动作促进结石的排出。一起来跳操吧!

  温馨提示

  排石操适用于小于6mm的泌尿系小结石、体外碎石后的辅助结石排出及激光碎石术后的残余结石排出。

  结石患者不要盲目运动,需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年龄及结石的大小、部位等,通过专业评估后给予个体化指导。

  建议排石操每日做2-3次,每次30分钟,排石操前多饮水,每日尿量不少于2000毫升,同时配合药物排石,促进结石排出。

  泌尿外科主管护师孟亚雯 主讲

  第一节

  预备式

  双脚并拢,双手叉腰,脚尖踮起尽量抬起脚后跟,人体重心前移,向下跺脚,以产生较强的震动,脚步逐渐加重。

  第二节

  壮命门

  原地站立,顺手半握拳,前后摆臂,同时叩击命门穴,第二腰椎棘突部,也是我们的肾区,震动击打以能忍受的程度为限,命门穴属督脉可强身壮阳健身。

  第三节

  扣中段

  走跳跃步,双手半握拳,分别叩击左右输尿管中段,神阙穴左右旁开15cm处,属足少阴肾经,可加强震动排石。

  第四节

  推下段

  走1234跳跃步,双手五指并拢,拍打左右输尿管下段气海穴,腹部正中线以下10cm处,属足少阴肾经,可加强利尿,震动排石。

  第五节

  任督交汇走十字步

  双手半握拳,前后交替,锤击任脉的关元穴腹正中线脐下10cm处和督脉的腰阳关穴,第四腰椎棘突下,可调阴阳,使气血流通,内分泌平衡。

  第六节

  左右跳

  左右腿交替跳,利用重力下行的原理,便于左右侧结石的排出。

  10月18日,健康有道走进中心医院

  节目预告

  

图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