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开设喂养咨询门诊 为宝宝科学喂养支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宝宝老是不愿吃奶怎么办?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宝宝牛奶蛋白过敏该怎么办?宝宝吃得不少为何不长体重?.....在抚育宝宝的过程中,宝爸、宝妈们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喂养问题,让他们感到棘手、焦虑。为了更好地指导家长科学育儿,9月初,徐州市儿童医院专门开设了喂养咨询门诊,解决了家长们的宝宝喂养难题。

  最近几天,6个月大的苗苗(化名)有点厌奶,老是不愿意吃,家人带她到儿童医院喂养咨询门诊前来就诊。因为过敏体质,上个月家人为苗苗改喂氨基酸水解奶粉,同时加了一些辅食,一开始还不错,苗苗喜欢吃,不过,最近几天食欲不振,身体消瘦不长体重。

  在详细地了解宝宝添加辅食等情况后,儿童医院儿保科喂养咨询门诊的朱梅主任给出了治疗建议,查个血常规,看看苗苗有没有病毒感染的情况,有没有缺铁性贫血,先要排除一下身体的情况,然后根据检查结果再考虑辅食添加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图片

  徐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 副主任医师 朱梅:

  “因为你这是一个过敏体质的孩子,这个孩子辅食添加观察期要比其他孩子长一点,你三天就添加一样,也有可能有一些症状没有完全表现出来,我们考虑她有可能对其他食物过敏的情况,导致她胃肠功能受到损伤,然后导致食欲下降,你这种强迫喂养可能让孩子进食产生一些恐惧心理。”

图片

  像苗苗(化名)这样有喂养问题的宝宝,门诊中每天都会遇到,主要牵扯母乳喂养或者是人工喂养问题,也有的宝宝是在辅食添加、喂养行为不当, 也有一部分出现铁、锌等营养元素缺乏、牛奶蛋白过敏等。

  朱梅表示:“在门诊就诊过程当中,因为门诊的病人比较多,而关于喂养问题咨询的孩子,家长的心情是比较焦虑的,而且她们要问的问题比较多,同时这样的孩子伴有生长发育不良,我们医生需要了解包括他的出生史、他的喂养史、他的生长发育史,等等,需要问的方面是比较多的,所以他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是因为门诊的病人比较多,我们不能够给家长一些详细的答复,所以一些家长也是建议能不能多给我们一点时间,所以我们就尽可能地抽出人力、物力,然后单独在体检大楼这边设立这样一个喂养咨询门诊,这个门诊我们控制每天的人数只在8人,这样我们跟家长能够细致地沟通,能够给他们更多的帮助。”

  朱梅主任介绍说,对于有喂养问题的孩子,儿保科除了喂养门诊咨询外,还为宝宝建立喂养健康档案,进行全程追踪管理。

  朱梅说:“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会建立一个档案,需要家长补充一些内容,像家里的抚养人是谁,抚养人的文化程度,他对抚养的一些观念,包括他对喂养知识的了解,大一点孩子辅食添加顺序以及量、频率,我们有一个电脑信息系统,我们把它录进去之后,我们会详细分析孩子的情况,给予指导之后,我们后期还会在一个月之后对这个孩子追踪随访。”

  除了喂养门诊咨询之外,徐州市儿童医院 还开设营养厨房,指导家长调整宝宝的饮食结构,让宝宝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儿童营养厨房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营养问题,制定出个体化营养方案。

图片

  徐州市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管营养师 樊晓莉:

  “主要针对那些家长不知道如何喂养,以及喂养不当,孩子已经存在营养不良或者肥胖的小朋友 ,我们先对孩子进行体格检查,包括测量孩子的身高、体重、头围等,然后再进行一个膳食调查,从中发现家长存在哪些喂养不当或者喂养问题,以及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因为什么疾病导致孩子出现营养不良问题,针对个性化的孩子问题予以指导。”

  相对来说,营养厨房指导的孩子多在3岁以下,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存在着喂养问题。

  樊晓莉表示:“在添加辅食这一块,一般会教家长什么样的年龄应该添加什么质地的辅食,应该添哪些种类,添加的量大概在什么范围之内,以及每天添加几顿,以及就餐环境的创造,长期偏瘦或者营养不良,一般这类小朋友都会存在一个饮食行为问题,就是说他对吃饭不感兴趣,家长又想逼迫孩子吃,然后孩子更加会对这类食物排斥,基本上会针对家长缓解她焦虑的心情,教她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规范孩子的饮食行为,肥胖一点的孩子,通过最近几年营养厨房膳食调查来看,肥胖都是因为食量大造成的,而像那种吃零食、喝饮料的这一类孩子比较少数的,针对食量大的小朋友,我们会调整他的饮食结构,通过减少主食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奶的摄入量,以及适当肉类摄入量,来调整其合理的饮食结构,从而达到平衡体重的目的 。”

图片

  许多家长,宝宝6个月大了,就要添加辅食。其实,这个时间不是绝对的。那么,什么时候宝宝可以添加辅食呢?

  朱梅解答:对于辅食添加,我们一般要求孩子的身体要具备一定能力,比方说他这个时候头控要非常地稳,他可以自由地转头,转向他所需要的地方,再一个,他唾液腺分泌也比较旺盛,在这个时候看见吃东西或平时有流口水的现象,另外,他对于食物的兴趣要有,比如吃过母乳或配方奶之后,他对人吃的食物还有兴趣,看到你吃东西他会有嘴巴的蠕动,或者说当你把勺子递向他嘴边的时候,他会伸嘴想去尝试接受这种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给他添加辅食;另外,我们还要根据母亲的母乳情况,还有母亲工作的情况,比如现在产假只有128天,可能母乳不能够满足哺乳的需要,什么时候适当地提前添加,还有的孩子可能存在一些特殊情况,比方说有唇腭裂,或者说有一些孩子有牛奶蛋白过敏,那么,他的辅食添加可能存在一些需解决的问题。

  宝宝能添加的辅食有很多,那么, 辅食添加时要注意些什么呢?

  朱梅解释:现在爸爸妈妈工作比较忙,可能孩子教给老人去带,那么,老人可能以面食为主的比较多,面食仅仅提供碳水化合物和少量的微生素,而对于孩子需要的优质蛋白方面是比较匮乏的,还有的家长喜欢以这种粥类的食物去进喂哺孩子,可能把很多东西做成粥类去喂, 甚至把一些土豆泥、胡萝卜泥他都放到粥里面去,但是粥类的能量密度比较低,所以会表现有些孩子家长反映很好的,孩子食欲很好,吃得也很多的,但不长肉,这就出现饮食结构的问题。

  宝宝吃得不少,老是不长体重, 孩子是消化功能不好还是缺铁性贫血原因呢?

  朱梅强调:因为从母亲体内带来的储备铁基本上到4个月左右就耗尽了,达个阶段孩子就需要强化铁的处理,对于初次添加辅食的孩子,我们一般用强化铁的配方米粉,其他的我们在辅食添加过程中,通过食物尤其是一些动物性食品去给他来补充。但是在家长当中,会存在很多家长认为消化不良,比方说这个孩子吃什么东西,在大便当中发现有拉出来的什么东西,家长就认为这个孩子就存在消化不良,然后就不敢再去添加这种食物,所以会导致孩子辅食添加步伐太慢。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