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温情| 徐医附院精准施治 挽救脑卒中患者于危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42号通告要求,4月12日零时起,按照“差异防控、有序放开”原则,在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前,开始实施分区分类精准防控。

  然而,就在4月12日早晨,55岁家住邳州市的梁先生6点钟出门散步,却在7点半被发现昏倒在路边,意识不清,言语不能。周围群众紧急拨打120将其送入徐医附院进行救治。

  “时间就是大脑”,脑梗死救治分秒必争。按照防疫要求,徐医附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为其进行核酸采样,经卒中救治团队李海亮主治医师对患者进行检查评估:患者意识丧失,右侧偏瘫,双眼向左侧凝视,既往有心脏瓣膜病换瓣手术史,长期口服华法林治疗,考虑心源性栓塞可能。于是紧急启动脑血管病介入应急小组,卒中病区程言博主任医师、杜波副主任医师火速赶到,急诊上台动脉取栓,手术过程复杂艰辛,但是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艺,一把取通,及时恢复前向血流。病人术后意识立即恢复至清醒,瘫痪侧肢体能自主活动。

  术前血管

  术后血管

  取出大量血栓

  病人意识恢复清醒,肢体肌力明显恢复

术后复查CT,组织窗效果满意,提示预后良好

  术后,患者被转送至神经内科卒中病区隔离病房,在程言博主任及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护理下,恢复良好。

  查房过程中得知,在院陪护梁先生的是与他相依为命的年仅16岁的女儿。梁先生身体一直不好,没有工作能力和收入来源,一直依靠低保以及一位双下肢残疾的兄弟的支持艰难度日,甚至此次的手术费用都是由残疾兄弟帮忙垫付。在得知患者家庭困难的情况下,卒中病区护士长刘君君特别地关照这对父女,安排护理团队帮他们订饭,嘱咐他们疫情期间照顾好自己,有困难找医生护士帮忙……

  疫情无情人有情,卒中团队显真情。

  徐医附院连续三年蝉联国家五星高级卒中中心,更在2021年10月的全国高级卒中中心排名中达到全省第一、全国第九!

  徐医附院卒中中心协调神经外科、急诊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团队,建立了卒中救治绿色通道,以程言博主任为首的神经介入治疗团队经验丰富、技术精湛,不断优化救治流程,缩短救治时间,精准合理评估,有效地降低了脑卒中的致死率、致残率,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预后。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背景下,徐医附院卒中中心克服困难,一方面派出多人支援一线抗疫,一方面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保障脑卒中绿色通道顺畅、高效运行,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脑卒中患者。

  徐医附院神经介入团队部分成员

  最后,我们再次呼吁:如果发现身边有急性脑血管事件的疑似病人请就近拨打取栓电话,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将生命的火炬传递!

  徐医附院(本部)取栓电话:18168777293

  徐医附院(东院)取栓电话:18052268195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