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儿科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徐医附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儿科按照“科学,规范,有序,安全”的方针,坚持“两手抓”,在保障患儿就诊的前提下,连续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核酸检测,又派员支援黄码医院……

  特殊时期,儿科主任、护士长、年轻的技术骨干挺身在前,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全体医护人员克服工作、家庭的重重困难,发扬自我牺牲精神,积极踊跃报名,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人员紧张的困难时期,儿科全体职工凝心聚力,全面参加、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反复加强儿科医疗区域筛查、病房闭环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梯队人员抽调安排;持续反复开展防控措施的培训、演练和自检工作,短时间内迅速开设了儿童普通发热门诊、急诊和发热门诊,发热留观区病房、隔离病房、输液病房,同时继续承担以往的门、急诊治疗工作,使儿科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疫情期间,儿科门诊、病房、东院病区、儿科实验室、儿科输液室、特检中心、重症监护室等各项临床工作有条不紊。

  接到院党委紧急任务的号令后,儿科全体职工即刻行动,随时待命,随时出发!儿科关凤军主任、高吉照主任、徐艳主任以及各位护士长率先垂范,带领科室行走在抗疫一线,加入核酸检测大军。儿科核酸检测队员纷纷在特殊时刻挺身而出,显示出了儿科人的勇敢担当。四月的冷风中,队员们披星戴月,每日检测核酸成百上千例,并上门服务黄码人员,圆满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

  在接到院党委支援附三院通知不到一小时,儿科四人便已报名满员,由儿童康复中心袁宝强主任带队。袁主任在忙碌了一天后,在当天晚上即写下了关于儿童新冠的思考箴言“五字原则”:观、看、查、合、对。观:在了解呼吸道症状的基础上现场观察孩子的表现,注意孩子的呼吸次数;看:看孩子胸部CT和血液感染指标;查:查验新冠病毒核酸;合:综合流行病学资料及临床症状,辅助监测综合判断是否有肺炎;对:对症用药。

  门诊和儿童普通发热门诊是第一道防线:儿科普通发热门诊设置前后,常务院长顾玉明时刻关心儿科的各项工作,每日督导,交代儿科医务人员注意个人防护以及医疗工作,周末仍在关心普通儿科发热门诊的运行情况。

  为了避免疫情出现交叉感染,儿科门诊作了重新规划,设立了四个分区,分设在医院不同地点,包括非感染专业门诊区、儿童普通发热门诊区、儿童医保区、儿童急诊区。确保各个分区之间空间独立、人员之间互不交叉流动。预检分诊台24小时值班,在短时间内对患儿的流行病学史及症状进行甄别及分类。儿科门诊设置了《儿科普通发热门诊就诊患儿就诊流程》,重点调查家长及患儿的流行病学史,通过红外体温检测仪进行体温监测。各级医师岗位严格落实核心制度,妥善安置治疗每一位患儿,绝不放过每一例疑似病例。医护严格遵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规范》和《儿科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加强普通发热门诊各部门环节的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严防死守每一道环节。

  儿科普通发热门诊短时间一成立,立刻涌现了一批“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儿科普通发热门诊护士长盛井香,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护目镜、防护口罩,从早忙到晚。将近半个月时间,她充分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检视常用设备、急救设备、就诊流程、护士站、信息系统、输液室,留观室等工作。护理姐妹们每天脸上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的深深红印,长时间戴手套而发红的双手,常常因为忙碌的工作来不及上厕所和吃饭,常常因为担心哪个环节忘记疏忽而反复巡查。儿童发热门诊成立至今,运转顺利平稳。这些,离不开这些天使们执着的坚守。

  医疗救治同样重要,病房首当其冲。为了在抗击疫情、严防死守的同时对于非新型冠状病毒的疑难、危重、专科疾病患儿进行及时的诊治,儿科病房也进行了严密部署,确保NICU、PICU、血液肿瘤、神经内分泌、肾脏风湿、消化、康复等专科重症病例和特殊患儿的诊疗以及因其它原因就诊的患儿收治。

  由于儿科疾病的特殊性,疫情期间,患儿并未显示大幅度下降,临床诊疗工作仍一如既往地进行。每日例行交接班、各种操作、病历质控、院感,一个不能少。查房时,医护专人反复核查病人、陪护的核酸。医疗、护理不定期抽查及考核各位工作人员穿脱隔离衣的情况,确保防护安全,并反复演练防护服穿脱流程,供全科工作人员参考,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更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可以自愿选择是否上班,而且在院领导、科领导、老师们反复强调并且解释继续参与临床工作可能面临着职业暴露风险的情况下,大部分儿科临床研究生、规培住院医师们均表示自愿继续留在临床一线工作。科室为他们安排了食宿。他们住在医院,以院为家。他们表示:全力以赴、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发扬崇德尚道精神,同儿科老师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副院长王志萍非常关心研究生、规培生的工作和生活,指出他们的工作非常重要,医院、科室均给予高度的重视、十分的关怀,他们牺牲小我、顾全集体的行动鼓舞着儿科人的奋斗信心,体现了新一代医疗工作者对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传承。

  为了全力保障患儿的安全,疫情面前,儿科开启了“坚定、坚守、坚持、坚信”战疫模式。全体人员都以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而自豪。“守护生命的摇篮,托起明天的太阳”,关注儿童成长,关爱儿童健康。相信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科学、规范、有序、安全的防控措施下,我们一定能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经历了风雨,这个春天依旧别样的美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