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陈国芳:怎样判断患了脑中风?该采取哪些措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神经二科 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国芳,关于脑卒中的问题解答

  ●问题1、脑卒中是如何发生的?

  脑卒中,被称为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患者在发病后可能会出现肢体瘫痪麻木、口角歪斜、言语含糊不清、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等症状。2021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为“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脑卒中俗称“中风”,主要分为缺血和出血两种情况。比较多见的一种是血管堵塞引起的缺血性卒中,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梗。由于脑血管狭窄、血栓形成或随血流带来栓子,堵塞了脑部血管。患者多有动脉硬化及高血压病史,常在休息、静止或睡眠等静态时发病,发病前可能有短暂性的脑缺血发作,容易被大家忽视最终导致脑梗发生。

  第二种卒中是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比如高血压、脑血管先天畸形等,这种称为出血性卒中,也称脑溢血。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头痛、呕吐或偏瘫,有的甚至出现昏迷。多见于5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多在情绪激动及使劲用力等动态下突然发病,进展迅速。

  ●问题2、该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脑卒中的高发人群?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需要我们多加警惕卒中的危险因素。虽然发病人群为中老年人多发,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高脂血症、精神压力大、心脏病等因素,青年卒中的人群也逐渐增多。

  容易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除了年龄、性别、家族遗传病等不可控制因素外,可控制的因素分为两种:一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比如长期熬夜、抽烟饮酒、打游戏时间过长、运动锻炼较少等都容易引发脑卒中;二是身体的相关疾病导致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尿酸增高以及房颤等,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些疾病也会导致患者中风的风险增高。

  ●问题3、怎样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脑中风?遇到突然中风的病人该采取哪些措施?

  判断脑中风有个简单的FAST法则, F-脸,看看嘴巴歪不歪;A-胳膊,看看一侧肢体是否无力;S-说话,看看言语是否清晰;T-时间,快速拨打120,争分夺秒。

  今年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中国卒中学会发布了宣传口号———分秒“B”争,救治大脑。在原来提出的FAST原则上,提出“BE FAST”口诀,来更加全面早期识别脑卒中症状。

  “B”指“Balance”,指平衡,也就是说如果患者出现行走不稳时,就需要格外小心;“E”指“Eyes”,也就是眼睛,指突然出现视物模糊不清,需要及时注意;“F”指“Face”,即脸部,口歪眼斜也是一个重要的警示信号;“A”指“Arm”,也就是手臂,指抬起手臂时发现两侧力量明显不协调,则需要小心;“S”指“Speak”,即说话,现言语含糊不清,需要注意;最后的“T”则强调“Time”,即时间的概念,如果患者出现上述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到距离最近的具备卒中中心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尽快诊治。

  ●问题4、您刚才提到脑卒中要分秒必争,要立即“到距离最近的、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怎样才能找到最近的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呢?

  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就是指有24小时CT且可以溶栓、取栓的医院。2018年12月8日徐州市卒中地图发布。现在登录手机微信搜索“卒中急救地图”小程序,可以立即判断出距离最近的医院地址、电话。家中有脑卒中高危人群的收藏备用。

  遇到怀疑中风的病人,应及时拨打120送往有急救条件的医院。在120运送中,需要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解开衣领,有假牙者应设法取出,及时清除口鼻中的呕吐物及痰液;昏迷患者应侧卧位,运送途中要保护好病人,避免头部发生剧烈摇晃和震动。

  ●问题5、我市大型医院在治疗脑中风方面有什么特色?

  时间是抢救大脑的关键。对于这类需要急救的患者,全程实施绿色通道,不仅仅可以在黄金4.5小时内静脉溶栓治疗,还可以为超出这个静脉溶栓时间窗后,给予迅速取栓治疗,抢救梗死部位周围的脑组织,及时恢复血流,改善卒中症状!  晏菲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