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心内科王诚:心脏瓣膜病能预防吗?心脏瓣膜病能否介入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诚 ,线上义诊解答关于心脏瓣膜病的介入治疗问题——

  ●问题1:我今年80岁,前段时间活动后出现胸闷憋喘、心悸等情况,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后说是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狭窄,我发现患这个病的老年人很多,这是不是老年人常见病?

  专家: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性心脏瓣膜病成为第三重要的心血管疾病,比房颤、心肌病、心衰及老年人心电传导退化都常见。综合目前文献研究结果,有专家估测,在80岁以上的人群,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至少20%。心脏病瓣膜病也将成为影响人类寿命延长的重要因素。

  ●问题2:什么是主动脉瓣狭窄?发病严重吗?

  专家:主动脉瓣是心脏左室和主动脉之间的“阀门”,它由3个半月瓣组成,分别是左冠瓣、右冠瓣和无冠瓣。当主动脉瓣膜形态正常时,三个瓣叶的打开和关闭都很协调,当左心室收缩的时候,主动脉瓣开放,血液流入主动脉。但是当主动脉瓣口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狭窄的时候,左心室向外射血就会很困难,时间久了,左心室的心肌变肥厚,心脏功能也会逐渐下降。就会出现胸痛、呼吸困难、晕厥的表现,还会引起心力衰竭的症状,甚至出现猝死。主动脉瓣的病变分类,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主动脉瓣先天性病变。第二种是主动脉瓣继发性病变,在中老年人群中较为多见。

  ●问题3:主动脉瓣狭窄自己如何判断?

  专家:主动脉瓣狭窄有一些典型症状,如主动脉狭窄会导致胸痛、晕厥、呼吸困难,当活动后出现胸闷及下肢水肿等表现后,一定要及时就医。

  ●问题4:心脏瓣膜病能预防吗?如果患上心脏瓣膜病该怎么治疗?

  专家:冠心病和高血压,这两种疾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得以预防、控制和缓解。而心脏瓣膜疾病是一种物理结构性改变,药物往往难以起到纠正作用,需要采用物理方式(如手术治疗)才能进行根本性纠治。随着人口老龄化,整个人群中瓣膜病发病率正在逐渐增加。然而,传统外科手术需要在开胸、心脏停跳下手术,具有创伤大、风险高、恢复慢等缺点,并不太适合老年人。经导管瓣膜修复或者置换技术的出现,使得高龄老年心脏瓣膜的微创介入治疗成为了现实。10余年来,这方面技术突飞猛进,已成为最热门的医学技术之一。

  ●问题5: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具体是什么?手术危险性高吗?

  专家: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R)是一种微创类手术方式,采用导管技术,将人工瓣膜装载入导管系统,通过外周血管,将人工瓣膜输送到主动脉瓣位置,置换病变瓣膜,该技术目前主要用于治疗以狭窄为主的主动脉瓣病变。传统外科换瓣手术需在全麻及体外循环支持下进行,创伤大,往往需要输血,对于高龄、合并其他临床疾病的患者风险较高。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R)是微创手术,不需要开胸及体外循环,在全麻或局部麻醉+镇静下进行,仅需在腹股沟处开1cm左右的皮肤切口,然后经介入方法把人工的心脏瓣膜输送到主动脉瓣位置释放,替代原有的主动脉瓣膜。损伤小,手术过程中不需输血,患者恢复快,术后24小时即可下床活动。

  ●问题6: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在徐州能做吗?价格普通人能承受吗?

  专家:在徐州可以做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2020年11月16日我国自主研发的“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置换系统—可回收输送系统”获批,这标志着中国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置换术进入了“可回收时代”。并且,越来越多的国产瓣膜已经上市或者正在进行临床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产瓣膜将会以高质量、低价格的优势为更多的瓣膜病患者带来微创、安全的治疗体验。(雷英 )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