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昭玲:2型糖尿病有哪些预防管理方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昭玲,线上义诊对2型糖尿病防治相关问题解答——

  ●问题1:我国糖尿病有哪些流行病学特点呢?

  专家:《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内容显示,我国糖尿病以2型糖尿病(T2DM)为主,糖尿病人群中T2DM占90%以上,其中男性患者高于女性患者,2015至2017年全国调查结果为12.1%和10.3%。最新指南,糖尿病发病率为11.2%。另外患病率存在民族和地区间差异,经济发达地区糖尿病患病率高,城市患病率高于农村。肥胖和超重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体重指数(BMI)与糖尿病患病率明显相关。

  防治指南还显示出新的问题,就是糖尿病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有待改善。糖尿病的知晓率为36.5%,治疗率为32.2%,控制率为49.2%,仍处于低水平,未诊断的糖尿病比例较高。

  ●问题2:如何筛查糖尿病高危人群呢?

  专家:这要根据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来进行科学筛查。首先,糖尿病是一个跟年龄有关的病,相对来说,年轻人的胰岛功能会更好一些,所以年纪越大,得糖尿病的风险越大。第二,糖尿病的发病率有遗传背景,所以有家族史的人群一定要控制饮食、合理运动、及时查体,尽早去筛查有没有糖尿病。第三就是生活方式,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个原因,如果您比较胖,平常不爱运动,尤其是这个腹型肥胖,就是肚子大,这种类型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

  喜欢熬夜、压力比较大,工作特别紧张、失眠,这些人群也更容易得糖尿病;还有就是妊娠女性,如果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女性,或者说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就是月经出现紊乱的,这样的女性容易得糖尿病。要严密监测血糖,尽量严格的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量。

  ●问题3:2型糖尿病有哪些预防管理方法?

  专家:第一要注意日常生活和饮食,不要吃高脂肪和高糖类的食品,吃饭不要吃太饱;第二要适量运动,糖尿病和肥胖息息相关,得糖尿病的人群中有很多都是肥胖的人;第三要保持良好的心情,这个病和情绪也有关。现在人的工作压力大,人如果长期处于高压下,也会诱发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

  ●问题4:过度肥胖会得糖尿病吗?减重多少,血糖会有明显下降?

  专家:肥胖本身也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如果过度肥胖,的确会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而糖尿病分为四大类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类型糖尿病。肥胖容易导致的是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虽然有遗传倾向,但本身生活方式病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就会容易得2型糖尿病。

  肥胖的人群,绝大多数都是多食少动的生活方式,平时喜欢吃含糖量高、含油量高、高热量的食物,并不愿意运动。这样长此以往,摄入的热量远远高于消耗的热量就会导致肥胖。而这种生活方式,同样也容易造成2型糖尿病的发生。

  关于减重的问题,要根据具体的体重评估,目前不能说体重减少,血糖就降多少。体重下降,血糖更易控制,整体人群体重控制在标准体重,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问题5:听说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手术改善病情?能介绍一下这种手术吗?

  专家:手术治疗确定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方法。但是一定要在医院多学科会诊以后,评估手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后,才能进行手术治疗。现在手术适应症,BMI要大于32以上才能考虑手术治疗;BMI在27-32之间要慎重;BMI在27以下,首选科学的生活方式、运动和药物治疗。( 张景良 )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