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海为:青少年近视能预防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有关青少年近视的问题,家长们十分关心,孩子近视有哪些表现?怎么预防?今天请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海为来解答。

  ●问题1:儿童视力发育不同阶段有哪些特点?

  回答:孩子刚出生时,视力是较低的,只有光感和低于0.1的视力。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视力也会不断发育。0到3岁是视觉发育特别关键的时期,一般6岁以上,视力逐渐达到成人的视力水平。孩子的视觉发育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一定要做好对孩子视力的保护。孩子进入青春期眼轴增长,这段时间是近视形成关键时期。男生约12到14岁(六年级到初中二年级)女生约10到12岁(小学四到六年级)。

  ●问题2:孩子近视有哪些表现?

  回答:近视眼表现首先是视力模糊,看黑板看不清楚。其次就是容易视疲劳,表现为眼睛酸胀、干涩,严重者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当你发现孩子看电视看书时眯着眼睛,或者总是喜欢往电视前凑,此时家长可能就需要注意了。

  但是,此时并不一定都是近视的问题,也有可能是远视、弱视或其他的问题,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专业机构检查。良好的坐姿,不仅有助于孩子保护视力,同时也利于骨骼的发育,当孩子的坐姿出现问题,家长需要及时矫正。

  孩子近视的临床表现是眼底视乳头颞侧弧形斑、豹纹状眼底、眼底黄斑改变(Fuch斑),眼轴增长位于后极部。此外还有玻璃体混浊液化、外斜、视网膜变性、网脱等。临床上还有因后巩膜葡萄肿而导致的病理性近视。

  近视眼的发病机理目前尚不明确。一般认为受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也是导致近视的因素之一。此外电子产品伤害、强光伤害、饮食与营养不良等也可能导致近视的发生。

  ●问题3:我们知道戴眼镜是矫正视力的有效方法。但是很多家长担心戴了眼镜之后度数会增加很快、戴眼镜会导致眼球变形等。这些说法都对吗?

  回答:在临床上有很多家长问到这些问题。常见的说法有“一戴上眼镜,度数就增得很快”“戴眼镜会导致眼球变形”“配眼镜的时候度数最好配低一点”“眼镜不一定需要一直戴着”等。这些说法都是错的。在正确配镜的情况下,孩子近视度数是否加深,与眼镜本身并没有多大关系。随着近视的进展,眼球前后径也会随之变长,就是所谓的突眼,和眼镜无关。度数配少了,不能在眼睛最轻松的状态下看得最清楚,容易使得眼睛疲劳,反而使近视发展得更快。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如果近视>100度眼镜需要一直佩戴,这样能获得更好的视觉质量。

  ●问题4:散瞳验光对孩子有危害吗?

  回答:散瞳一般对孩子没有害,但是会造成一过性的视近物模糊、怕强光症状。一般快速散瞳验光6—7小时瞳孔可恢复正常,阿托品散瞳验光3周瞳孔可恢复正常。还有一些使用阿托品滴眼液的孩子可能会有一过性的眼红、脸红、口干、心跳加速、发热等症状,个别使用复方托吡卡胺的未成熟新生儿可能发生心率、呼吸减缓,所以如果使用药物期间有异常情况请及时就医。

  ●问题5:做近视手术风险大不大?会有后遗症吗?

  回答:如果经过眼部全面检查符合手术条件,屈光手术是安全的,手术后要遵医嘱滴消炎眼药水和定期复查。近视手术只是让患者摘掉了眼镜,并不能改变眼轴变长,所以手术后要定期复查眼底,注意用眼卫生。

  ●问题6:怎样预防青少年近视?

  回答:儿童青少年是视觉发育关键阶段。应从3岁起注意检查视力屈光状态,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及时发现屈光不正、弱视、斜视等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倡导儿童青少年多在户外活动。改善学校教室和家庭采光照明条件,配备与儿童青少年身高相适宜的课桌椅。读写作业台灯应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使用可调节色温的读写台灯,夜晚宜将色温调至4000K以下。观看电视的距离不小于屏幕对角线4倍;观看电脑、手机的距离分别不小于50cm、33cm;避免儿童青少年接触不必要的电子屏幕环境。

  读写时保持“一尺、一拳和一寸”。对于中小学生,近距离持续用眼30—40分钟之后,应休息10分钟(4010法则);使用电子产品时,每次不超过15分钟、每天不超过1小时。对于学龄前儿童,近距离持续用眼15—20分钟之后,应休息10分钟(2010法则);尽量不接触电子产品。

  定期进行视力监测,建立动态视力屈光发育档案,开展分级防治。对于筛检出可疑屈光异常者,应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复查与确诊。在确诊近视后遵从医嘱进行科学控制,采用科学措施延缓近视发展,避免成为高度近视。(晏菲 )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