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早产儿日】早产宝宝入院及出院后该怎么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州妇幼保健频道: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有爱有未来---母乳喂养,助力健康”。很多研究表明,对于每一个宝宝来说,TA们妈妈的母乳都是“私人定制”,更适合自家宝宝的身体发育。而早产宝宝更需要母亲的乳汁来提供成长所需的营养成分。

  今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的专家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些早产宝宝母乳喂养的小知识。

  母乳—早产宝宝住院时的营养保证

  母乳的优势

  大量研究表明,母乳所含有的抗体、特殊脂类、微量元素等可以帮宝宝提高抵抗力、降低重症感染发生率、促进神经系统和视觉的发育、保护肠粘膜、减少腹胀、降低过敏发生率等等,减少早产儿并发症的发生。

  宝宝口腔护理

  早产儿宝宝刚出生前几天,妈妈们产的初乳比较少,可即使只有0.2ml的母乳,护士都可以用来涂抹宝宝口腔,帮助TA建立自己的益生菌王国以保护自己。随着妈妈们泵奶次数增多,母乳分泌增多,妈妈们尽量把每次挤出的母乳送到新生儿病房,护士会优先给宝宝喂养亲母母乳。

  母乳强化剂的作用

  通常早产宝宝因为出生胎龄小,体重低,在出生后会有追赶性生长的阶段,而早产儿母乳中所含能量往往不够宝宝们追赶性生长所需要的能量,这种情况,医生一般会添加母乳强化剂以增加能量及各种营养成分,使宝宝们更快达到出院标准,减少住院时间。这样的喂养方式称为亲母母乳喂养+母乳强化剂,对于胎龄<34周、体重<2000g的宝宝尤其推荐。

  母乳不足,+配方奶

  如果母乳不够,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的医生通常会一半喂养亲母母乳,一半喂养早产儿配方奶,同样可以达到增加能量及各种营养成分的目的。而对于没有提供母乳的宝宝,医生只好全部喂养早产儿配方奶。

  徐州妇幼新生儿中心如何做?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正运行微信小程序来激励早产儿妈妈挤奶、送奶的举措。

  胎龄小于32周,体重小于1500g的极低体重早产儿宝宝入科后,将由专业人员指导家长们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输入妈妈挤奶、送奶的信息,达到需要的量及次数,妈妈就可以在小程序看到专业人员发送的宝宝照片,并通过留言互动、观看宝宝的成长记录,有助于减轻母婴分离的焦虑,提高妈妈母乳喂养意识,增加亲母喂养的信心,促进了母亲的乳汁分泌。

  初乳量低于0.5mL时护士可以给宝宝湿润口唇以及做口腔滴注;初乳量超过0.5mL时,宝宝肠胃无禁忌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鼻饲推注至胃内,以供给营养所需。

  母乳—宝宝出院后的首选

  当宝宝们达到出院标准,准备出院回家的时候,在家如何喂养呢?

  怎么喂?

  早产儿从暖箱环境过渡到家中环境,湿度、温度、光线等都会有变化。

  首先,要保持家里的温度稳定在24~26℃,湿度保持在55%~65%,并且随时触摸后背、脖子后面的温度,不要潮湿出汗,也不要过凉。

  其次,要2-3小时定时喂养,如果宝宝自己不能醒来,需要家长刺激、说话等方式唤醒后喂养;宝宝在2-3小时内饿了自己可以醒来吃奶的,就随时哺乳喂养。出院时宝宝吃奶量多、吸吮力好的,可以直接哺乳;出院时吃奶量一般、吸吮力一般的,则可能需要准备早产儿软奶嘴,用奶瓶喂养,后慢慢过渡至直接哺乳,具体情况视出院时管床医生的交代为准。

  喂什么?

  和院内喂养一样,新生儿医学中心的医生们都推荐亲母母乳喂养。对于胎龄<34周、体重<2000g的宝宝,医生仍建议出院后喂养亲母母乳并添加母乳强化剂。对于母亲母乳不足的宝宝,仍采用混合喂养,也就是除亲母母乳外,可以添加早产儿配方奶。对于母亲没有母乳的宝宝,采用人工喂养,全部喂养早产儿配方奶。

  另外,还要吃些什么?

  对于早产儿来说,生后1周开始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促进视力发育、预防佝偻病等,生后2~4周开始补充铁剂(尤其有早产儿贫血的宝宝),适当补充钙、磷等微量元素,视情况补充DHA促进神经系统发育等。喂养至纠正胎龄6月龄,开始补充加铁米粉等并逐渐开始辅食过渡,锻炼吞咽能力,刺激味觉发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