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专家张庆:烟酒、高盐、肥胖都可导致血压居高不下

  全程导医网  专家访谈/徐州中医频道:高血压是健康的“无声杀手”,会诱发各类心脑血管意外。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专家张庆指出,高血压患病率持续上升,与烟酒、高盐、肥胖等因素有关,想要有效防治高血压,必须戒烟、限酒、限盐、控制体重。  

  据张庆介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是居民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数据显示,我国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

  据了解,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当引发的病症,吃饭时食盐过量会引起血压的升高,饮酒、超重或肥胖、睡眠呼吸困难等都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先要预防及控制高血压,必须要限盐、限酒、控制体重,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如何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呢?张庆指出,血压高的患者要多锻炼身体,每天要进行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可起到降低收缩压的效果。饮食上要多补充含钾的食物,从而降低盐的摄入量,比如可以多食用香蕉、橙汁、酸奶等。

  张庆说:对于男性患者来说,想要降血压,戒烟限酒是根本。因为吸烟会导致患者血压达到尖峰值,过量饮酒和缺乏运动也会导致患者的血压升高。同时要控制体重,减掉身体内多余脂肪,保持健康身材。高血压是影响心血管疾病负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血压控制不好的话,将会增加心血管死亡率,还会导致中风、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发生。

  张庆介绍,中药治疗高血压病,不仅可以降低血压,缓解症状,还可以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具有调节血脂,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作用,并能减少西药用量。除了服用中药外,专病门诊还开展针灸、耳穴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可以帮助患者实现快速降压。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