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皮肤科赵建斌:取暖时注意温度时长 瘙痒症患者不要勤洗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皮肤是保护机体的第一道屏障,脆弱而娇嫩,天气变化等因素均可导致皮肤受损。秋冬季节寒冷干燥,空气中的水分含量逐渐下降,皮脂腺和汗腺分泌也在减少,因此,冬季也就成为了各种皮肤疾病的高发季节。

  30岁的胡女士(化名)是徐州市一院皮肤科的门诊病人,她的情况有点特殊———双手背部一片红斑,摸上去有些疼痛,三四天消不下去。据她说,因为怕冷,她买了个热水袋暖手,每天午休时就抱着睡会,没想到一觉醒来,手背就成了这个样子。涂了些芦荟膏,也没有丝毫作用,于是她想到向医生求助。

  “你这个就是低温烫伤。”该院皮肤科主任赵建斌介绍说,低温烫伤是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而造成的烫伤,在年轻患者中并不少见。

  “现在大家习惯用暖水袋、暖宝宝来取暖,方便又保暖。但是可别小看它们,稍有不注意就会被烫伤。这是因为热源本身温度不高,初期疼痛程度较轻,低温烫伤难以引起人们注意;尤其是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皮肤对痛温觉的敏感性较低,更易发生低温烫伤而不自知,导致处理不及时而进展成溃疡的情况。”

  专家说,电暖器、“小太阳”等取暖设备也有可能造成皮肤损伤。有的人长时间使用取暖设备,结果腿部两侧长出大片“蜘蛛网”样的红斑,伴有灼热感,很是“恐怖”。其实,这叫“火激红斑”。“所以要提醒大家的是,取暖时一定要控制好温度和时长,如皮肤出现持续红斑、疼痛,甚至出现水疱时,需要立即脱离热源,及时就医处理。”赵建斌说。

  除了取暖不当导致的皮肤问题,皮肤科门诊最近看得较多的要数瘙痒症。赵建斌说,很多中老年人一到冬季就会出现全身或局部的瘙痒,同时伴有明显的抓痕、脱屑,甚至出现血痂,这种病症是由天气寒冷引起,一般,夜晚表现得比较明显。

  针对瘙痒症患者,专家建议,冬季洗澡次数不能过勤,一周保证两次即可,而且尽量不要使用碱性的肥皂或者沐浴露。洗完澡之后应及时涂抹上温和不刺激的润肤产品,这样才能够缓解皮肤瘙痒症。同时,尽量穿纯棉的衣物,少食用辛辣刺激食物。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患处会越抓越痒,所以建议患者一定要管住手,不要挠抓,也不要随意使用激素类止痒药物,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