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是隐形杀手!徐州市一院刘向群:高度重视慢阻肺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慢阻肺患者逐年增加,全国已将近1亿人。慢阻肺,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型小气道阻塞性疾病,也就是常说的呼吸功能下降。

  “慢阻肺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癌症之外的第三大致死病因。”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向群介绍说,根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2岁以上的人群慢阻肺患病率是8.7%,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已超过27%;总之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目前全国总患病人数将近1亿人,其中,男性患者数为女性的2.2倍。

  我国慢阻肺患者为什么会逐年增多?刘向群解释说,这是多方面原因所致,最主要的两方面是知晓率低、诊断率低。

  “我国大部分民众对慢阻肺缺乏了解,经过筛查确诊的患者中仅有5.9%知晓自己患病;另外,慢阻肺号称‘隐形杀手’,其早期症状极易被人忽视。”刘向群解释说,我们的肺部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当肺部发生一些小的病理改变时,这在早期是没有症状的,或者症状轻微并不容易察觉。而咳嗽、咳痰也经常被大家看作是感冒的附加症状而容易被忽视。当患者出现气促等症状时,往往肺功能已经损伤50%以上,也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他还表示,从呼吸科医生的角度来说,也需要高度重视慢阻肺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因为该病的症状常见、发病隐匿,被误诊为其他呼吸道问题的概率不低。他建议,对于有呼吸困难、慢性咳嗽或咳痰,或有慢阻肺危险因素暴露史的患者,医生都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感性,及时为其做肺功能检查,一旦诊断及时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