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刘向群:吸烟、空气污染、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重要发病因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人为什么会患上慢阻肺?徐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向群表示:这个问题学界已有共识,基本与吸烟、空气污染、呼吸道感染、厨房油烟等方面有关。

  刘向群指出,目前,公认吸烟为慢阻肺的最重要发病因素之一。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有统计显示,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每日吸烟40支以上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高达75.3%。另外,吸入二手烟也可能导致呼吸道症状及慢阻肺的发生。

  空气污染也是引起慢阻肺的原因之一。当空气中的烟尘或二氧化硫明显增加时,慢阻肺急性发作显著增多。因此,在空气污染的时候,要尽量减少外出,即使外出,也应该戴防雾霾口罩加以防范。回家后应及时清洗裸露的皮肤以及鼻孔。

  刘向群称,呼吸道感染也是慢阻肺发病和加剧的一个重要因素,病毒或细菌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常见原因。有研究表明,儿童期重度下呼吸道感染与成年时肺功能降低及呼吸系统症状的发生有关。因此,室内每日要通风半小时以上,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严冬季节或气候突然变冷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加衣服,室内温度要保持相对稳定,冬季室内温度应在18℃-20℃为宜。寒冷季节尽量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一定要注意保暖。

  专家还提醒,不吸烟人群以及广大女性要警惕厨房油烟。做饭的时候一定要早开抽油烟机3-5分钟,做完饭晚关抽油烟机3-5分钟。

  另外,有些农村地区还在用柴草、庄稼杆、木头等生物燃料生火做饭,其烟雾中含有害成分碳氧化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和未燃烧完全的碳氢化合物颗粒等,也会刺激呼吸道并诱发慢阻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