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孙迎军:为啥有孩子对牛奶过敏呢?怎样预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孙迎军,解答儿科牛奶蛋白过敏的相关问题。

  ●问题1:我们曾经收到读者咨询,孩子对牛奶过敏。为什么会有孩子对牛奶过敏呢?

  专家:准确的说法是牛奶蛋白过敏。牛奶蛋白过敏(CMPA)是指患儿对牛奶蛋白质(CMP)发生的一种异常的免疫反应。牛奶蛋白过敏是婴儿期常见的食物过敏。婴儿以牛奶为主食,但部分宝宝接触牛奶后,未成熟的免疫系统会将牛奶中的蛋白质当成有害物质,引发身体做出激烈的反应。牛奶蛋白过敏多发年龄是1月到6月,部分孩子在3到5岁后过敏情况会逐渐消失。

  牛奶蛋白过敏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宝宝自身原因有关。有过敏家族史的婴儿发生风险高,剖宫产的孩子比自然分娩的孩子发病率高。过早添加普通婴儿奶粉、母乳中含有牛奶蛋白、过早进行辅食添加都容易导致宝宝牛奶蛋白过敏。此外某些抗生素的使用以及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免疫系统不完善也可能导致牛奶蛋白过敏。

  牛奶蛋白过敏之后的常见症状有:口腔过敏综合征(咽、唇、舌水肿、瘙痒);腹泻、直肠出血、呕吐、拒食、生长发育迟缓、反流、便秘、腹痛;喘息、哮喘、咳嗽、鼻炎;湿疹、瘙痒、皮疹、荨麻疹、水肿、干燥。

  此外有研究表明,婴儿期牛奶蛋白过敏,则10岁时哮喘、过敏性鼻炎的发病风险增加。相比较健康的婴儿,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发育迟缓。

  ●问题2:刚说的这些症状很多和“乳糖不耐受”很像。如何区别牛奶蛋白过敏和“乳糖不耐受”?

  专家:牛奶蛋白过敏的主要症状多表现为红色的丘疹、呕吐、不愿吃奶。部分患儿会出现腹泻和便血,可能会与普通的其他过敏性皮疹或是感染性皮疹相混淆。很有可能与肠炎消化不良搞混。

  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个体差异很大,与小肠黏膜残余的乳糖酶活性、进入肠道的乳糖量、胃排空速度、肠道细菌发酵乳糖的能力等有关。婴幼儿乳糖不耐受的常见症状是腹泻,典型的粪便为黄色稀便,或呈蛋花汤样,带泡沫及酸臭味,有奶块,少数患儿有回奶或呕吐,患儿还伴有腹胀和不同程度的不安,易哭闹,排便或经治疗后腹泻好转。

  ●问题3:我们该如何应对牛乳蛋白过敏?

  专家:发现宝宝有过敏症状,要立即找儿科医生进行诊断评估。轻度的宝宝继续母乳喂养,母亲膳食回避,回避牛奶蛋白及含牛奶蛋白成分的食物,补充钙剂。中重度的宝宝根据病情换特殊配方奶喂养,比如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或氨基酸配方奶粉。有牛奶蛋白过敏高风险的宝宝可以吃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换奶时间6个月、9个月、12个月,好转后再转奶。严重的宝宝给予抗过敏治疗。

  ●问题4:纯母乳喂养是不是就不会得牛奶蛋白过敏了?

  专家:绝大多数哺乳期妇女的母乳中含有和牛奶中有共同的抗原成分牛奶β-乳球蛋白。所以,牛奶蛋白过敏在纯母乳喂养宝宝中也会出现。遇到这种情况,母亲要严格回避牛奶及其奶制品2至4周,如果母亲回避期间宝宝过敏症状缓解,而恢复全牛奶蛋白配方后宝宝症状复现,即明确诊断牛奶过敏。母亲回避牛奶蛋白及奶制品的患儿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母亲必须进行严格的饮食回避,包括牛奶、乳制品、黄油、鸡蛋、海鲜、河鲜、花生、坚果等,其间母亲自身要补充钙剂。

  经常有家长问:既然宝宝对牛奶过敏,那么宝宝“口粮”能换成羊奶吗?答案是否定的。对于已经确诊的患儿,目前各指南均不推荐食用其他哺乳类动物的乳汁(如羊奶)以及豆基配方奶。

  ●问题5:怎样预防牛奶蛋白过敏?

  专家: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对4到6个月内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至少4个月可以预防或者缓解以后还对牛奶过敏的情况(一些专家认为,最好在孩子6个月或更大之后再断母乳)。

  如果不能母乳喂养,请儿科医生指导选择一种合适的配方奶。对有严重家族过敏史的家庭,医生可能会建议直接食用低敏配方饮食。

  目前被推荐的有效的方法是: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吸烟、空气污染,正常接触宠物,正常暴露于自然环境,自然分娩。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其间母亲回避奶制品,从6月龄开始谨慎地引入辅食。对于需要牛奶喂养的过敏高风险宝宝,建议使用部分(适度)水解配方奶;对于中、重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建议使用深度水解配方奶,或氨基酸奶粉。(晏菲)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