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急诊科张良:心脏停跳有多大危害?心肺复苏避免哪些错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良教授,线上解答关于猝死及心肺复苏的相关问题——

  ●问题1:心脏停跳究竟对人体有多大危害?

  专家:心跳停止3秒钟———黑朦;心跳停止5-10秒钟———晕厥,意识丧失,突然倒地;心跳停止15秒钟———昏厥或抽搐;心跳停止30秒———可出现全身抽搐;心跳停止45秒钟———瞳孔散大;心跳停止1-2分钟———瞳孔固定,呼吸逐渐停止;心跳停止3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心跳停止4-6分钟――大脑细胞出现不可逆损害,(小脑10-15分钟,延髓20-25分钟,心肌和肾小管30分钟,肝细胞1-2小时)。

  心脏停跳几秒如果及时做心肺复苏术,苏醒后对人体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也不会出现大脑和重要器官不可逆的损伤。但大脑对于供血供氧的需求很大,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心跳骤停,血供停止的话,大约4分钟左右就会造成脑组织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产生不可逆的损害。即使抢救成功,也会留下后遗症,甚至出现植物人的状态。因此,一旦出现心脏骤停要及时做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送医院后进一步抢救。

  ●问题2:一旦身边发生猝死病人,应当做什么?

  专家:第一时间、规范的心肺复苏,肯定是挽回生命的第一把钥匙。

  心肺复苏法的正确步骤:一、确定周围环境是否安全。二、评估患者判断是否有意识。三、判断有无颈动脉搏动。用右手食指、中指从气管正中旁开两指,于胸锁乳突肌前缘凹陷处确认有无搏动,同时判断呼吸,看患者胸廓是否有起伏,鼻翼是否有扇动(如果不是专业的医务人员这一步可以不进行)。四、进行心肺复苏。首先胸外按压部位在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交界处,用手掌根部紧贴病人胸部,两手重叠,五指相扣,手指翘起,肘关节伸直,用上半身重量垂直下压30次。五、开放气道,患者置于仰卧位看有无义齿,头偏向一侧,清理口鼻分泌物。头复位,仰头抬颌法,开放气道,进行人工通气。

  操作要点:按压与人工通气比例为30:2,持续进行5个周期,约2分钟。判断心肺复苏是否有效,可看患者意识,呼吸是否恢复,能否扪及大动脉搏动,瞳孔是否由大缩小,对光反射恢复,口唇、甲床由紫绀变红润,如复苏成功,可密切监护病人的生命体征,送监护室进一步处理。

  ●问题3:正确的心肺复苏应要避免哪些错误?

  专家:在实施心肺复苏的时候,以下是错误的做法:施救者按压速度太慢太快,比如以少于 100 次每分钟或大于120 次每分钟的速率按压,按压深度不够,如小于2英寸(5厘米);在按压间隙倚靠在患者胸部;按压中断时间大于10秒;给予过量通气(即呼吸次数太多,或呼吸用力过度)。

  另外,一些救助者在患者出现叹息样呼吸时以为人还有气,延误了实施心肺复苏。其实这种呼吸并不正常。出现短促吸气并伴有长时间停止的情况,这种呼吸,是心跳即将停止时常见的一种呼吸形态,意味着很快出现呼吸心跳停止,需要进行心肺复苏。

  最后,一些人认为心肺复苏一定做人工呼吸,其实大部分成人患者,心脏骤停主要是心脏原因引起的,所以要救人,就得想方设法让心脏重新跳起来。胸外按压,就是用外力来帮助心脏跳动,以维持重要脏器的血流灌注。在心跳骤停的前几分钟内,血液中的氧依然是充足的,持续进行胸外按压是可以的,不一定要做人工呼吸。据研究显示,在心脏停跳最初几分钟内,单纯心脏按压和心脏按压联合人工呼吸,在救治病人成功率方面没有多大差别。

  ●问题4:请介绍下体外自动除颤器正确的使用方法。

  专家:使用时只需打开电源,将电极片按照语音和标识说明贴在患者身上,连接好后,机器就会自动开始分析患者心率,在分析结束后会发出除颤建议,按下除颤按钮除颤即可。然后再配合人工心肺复苏按压,能更有效地进行抢救。

  但在AED使用过程中应停止心脏按压,避免触碰患者,等待仪器除颤结束后再继续进行心肺复苏。(张景良 整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