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呕血至休克 徐州市肿瘤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专家提醒:秋冬季这些病易高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肿瘤频道:“医生!快来救救我妈!”

  9月17日深夜,120急救车送来了一位呕血不止的老人,原本洁白的床单被鲜血染得一片殷红。因吐血过多,她已近乎休克,紧跟在她病床后的子女焦急地呼喊的医生。

  老人上消化道出血 急诊科上演生死时速

  刚治疗完外伤患者的徐州市肿瘤医院高年资主治医师刘景明,见此状也顾不上休息,三步并做两步的地赶过来。

  “患者血压降低,出现休克,立刻止血、输血,给她生命支持,联系消化科做胃镜,快!”对患者快速、仔细的评估过后,刘医生立即安排急救措施,急诊科的氛 围瞬间紧张起来。

  经过胃镜检查后发现,老人是由上消化道出血,引起的大量呕血,失血量竟高达1000毫升!

  据了解,老人患胃溃疡多年,在17日当天晚饭过后突然呕血,其子女当即将她送往乡镇医院。面对如此大的呕血量,该医院的医生也吓一大跳,并表示老人情况危急,需要更完善的急救与检查设施,建议他们立刻转院至徐州市肿瘤医院。

  经过一夜的抢救,老人终于转危为安,转至急诊科病房进行后续康复治疗,一家人悬着的心也放松下来。

  在院治疗一周后,老人已恢复较好。

  “很感谢刘医生救了我妈妈。”看着病床上精神尚佳,还和刘医生说笑的母亲,老人的子女有些哽咽,“幸好遇到刘医生,不然只怕我妈妈凶多吉少。”

  天气渐凉 警惕消化道出血和心脑血管疾病

  秋分已过,徐州近日也逐渐凉爽起来。秋高气爽,本该是令人愉悦的气候,但刘医生却不免有些担忧。

  “每年的秋冬两季是消化道出血、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刘医生介绍道,“天气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引发血压升高,再加上冬天饮食上偏油腻、味大,又容易吃得多,既会引起血糖骤升,还会刺激消化道。并且许多患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是由长期吃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所导致的,一到秋冬,这类患者会非常危险。所以我常常叮嘱这些患者,要保持健康作息、合理饮食,莫要贪嘴!”

  据刘医生回忆,去年冬天,曾有一日连续接诊6位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其中2人在2天内接连心脏骤停!好在救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提醒: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

  一直以来,心脏骤停宛如死神锋利的镰刀一般,夺取了无数人的生命。它常常迅猛而来,给人留下最佳抢救时间仅有4分钟!在我国,每年死于心脏骤停的患者高达54万人,且院前复苏成功率仅仅1%!

  对此,刘医生建议:

  1. 每个人都应该掌握一些基本急救知识,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及家属。许多伤病都是骤然发生,留给人抢救的时间很短,如果能及时施救,那么死亡率和留下后遗症的概率会大大减少。

  2. 身体有任何不适,即便是年轻人,也要及时就医。刘医生表示,心脏骤停大部分都有早期症状,许多患者都是因为在身体小有不适时,讳疾忌医,认为自己应该没事,忍忍就能好转,殊不知,他们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专家介绍:

  刘景明,高年资主治医师,2010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会员,发表核心期刊4篇,曾于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进修2年。擅长于各种急危重症及重型创伤的救治,同时擅长下肢静脉曲张激光治疗术,面部外伤美容缝合术,毒蛇咬伤治疗,慢性创面治疗,体表感染及甲沟炎治疗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