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体内取出十多斤卵巢肿瘤 妇科专家朱彦玲:中年女性妇科检查要重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肿瘤频道:对大部分女性而言,步入中年后的日子尤为难熬,告别了少女的天真烂漫与活泼,在生活中要面对照顾丈夫的起居、操心孩子的学业、担心父母的身体,在生理上还要忍受更年期的折磨,失眠、潮热、多汗、情绪波动,甚至还有可能患上卵巢肿瘤!

  徐州市肿瘤医院妇科主任朱彦玲提醒:中年女性妇科检查不容忽视,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女子身瘦肚子大,检查竟是巨型肿瘤

  常听人说“中年发福”,可不知怎的,38岁的刘女士两个月竟瘦了10多斤。“刚开始我还有些高兴,想着啥也不用干就瘦了,可是我人瘦了肚子却越来越大,到医院一查,居然得了卵巢肿瘤!”刘女士回忆道。

  据悉,刘女士此前并没有明显的不适感,食欲也很好,只是吃饭容易饱,所以近期吃的比以前要少。直到暴瘦十来斤,肚子却仍然鼓得像足月孕妇一样,才觉出不对劲来,随即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妇产科就诊。

  经检查后医生发现,刘女士的盆腔内疑似有直径约为20多厘米的巨大囊实混合性包块,呈局限性、边界清晰、周围无侵犯,从卵巢长至肚脐眼上三指出,实属罕见!且肿瘤指标有一项稍高,考虑到恶性肿瘤的可能,医生立即为她安排住院就诊。

  经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后,由朱彦玲主任带领其团队给刘女士进行手术,因肿瘤过大,只能实施创伤较大但更为稳妥的开腹术。

  在朱彦玲主任精湛的操作及团队默契的配合下,巨大的卵巢肿瘤终于从刘女士的腹中取出。尽管术前已有心理准备,但如此巨大的卵巢肿瘤还是让在场的医护人员着实吃了一惊,取出的肿瘤直径约为20cm,重达5.52公斤!

  朱彦玲主任说,刘女士如若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肿瘤小就可以做创伤更小、恢复更快的腹腔镜手术,患者也能免受一些痛苦。

  卵巢癌——危害女性生命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全球每年新发卵巢癌23万多,且在逐年攀升。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2018年5月曾发布首个卵巢癌诊疗现状综合调研报告,报告显示,70%以上的公众不知晓卵巢癌为致死率最高的妇科肿瘤,近6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所以卵巢癌也号称“沉默的杀手”。

  据朱彦玲主任介绍,因卵巢深藏于盆腔,无法自测,且发病初期很少有症状,即使卵巢出现了肿瘤,激素分泌、月经也可能没有异常表现,所以患者常常错过最佳就诊和治疗机。随着病情发展,卵巢肿瘤或像刘女士那样持续增大,或向腹腔各脏器转移,患者常常等到腹围增大了、出现腹水、不能吃饭时才会就医,但此时已是中晚期。

  由于卵巢作为女性生殖器官,主要有生殖及内分泌功能(分泌雌孕激素)功能。因此对于特殊类型的卵巢恶性肿瘤患者或者年轻、有生育要求的卵巢癌患者可以采取保留卵巢的手术;大部分卵巢癌患者即使未达到绝经期也必须进行卵巢切除。良性疾病切除卵巢患者可以性激素替代治疗,但卵巢癌患者是不进行激素替代的。

  卵巢癌呈年轻化趋势,年轻女性也需定期检查

  那么,引起卵巢癌的原因有哪些呢?

  朱彦玲主任表示,卵巢癌没有明确的发病原因,目前认可的可能发病机制有持续排卵假说和遗传学说:

  1.卵巢持续排卵和修复错配。在卵巢周期性排卵期间,卵巢会受到损伤,并自我修复,而在损伤和修复的过程中有腹腔内的异物进入或输卵管蠕动等使血液逆流,粘液及其他炎性物质掉入到卵巢,会进一步刺激病变,经过多年累积便有可能引发卵巢癌。

  所以55岁至64岁女性是卵巢癌高发人群。

  2.遗传因素,绝大多数遗传性卵巢癌和BRCA基因突变有关。著名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因从母亲那遗传了突变的癌症易感基因BRCA1,于2013年接受了乳腺切除术,2015年做了卵巢和输卵管切除手术。安吉丽娜·朱莉的妈妈曾因携带这种基因导致卵巢癌,前后抗癌症治疗接近10年,但56岁还是因病去世。

  也就是说,卵巢癌和乳腺癌一样,都具有家族遗传性。因此,专家建议家族中有卵巢癌与乳腺癌病史的女性,去医院进行BRCA基因检测,对于存在基因突变的人群要提高防癌意识--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防患于未然。

  另外,朱彦玲主任还特别提醒,无论什么年龄,女性都应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做到定期检查。

  结婚后两年的女性需要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30-40岁的女性每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40以上的女性,每年除宫颈癌筛查以外还需加上卵巢肿瘤筛查。且携带BRCA基因的女性尤其要注意,莫要存侥幸心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