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两例高难度支气管异物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医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通过呼吸内镜治疗和重症支持技术的结合,成功救治两例高难度支气管异物患者,充分体现了呼吸ICU的综合救治能力。

  患者杨先生1年前因脑出血咳痰无力行气管切开,后长期带管、卧床,因“胸闷4天”至我市某三甲医院就诊,行胸部CT提示左主支气管异物,考虑金属套管脱落至气管内。该院认为患者病情复杂,不能处理,遂于2021年7月26日转至我院。

  收治呼吸ICU后,在陈碧主任带领下立刻进行病例讨论,认为全麻下硬支气管镜风险极大,患者一般情况极差,不能耐受全麻,决定行软镜下异物钳取术,考虑金属套管较长将近5cm且具有弧度、表面光滑,钳取难度大,不排除在钳取过程中套管脱落可能。术前就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并发症进行详细评估,并制定应对风险采取的措施。

  7月27日早晨9时,给予适当静脉镇静药物应用后,刘平莉主任医师速经气管切开处入气管,发现异物阻塞左主支气管开口,异物与管腔缝隙处可见脓性分泌物渗出,在刘平莉主任医师、郝璐主治医师、李海侠护师的努力下,用时将近一个小时,成功将患者气管内的气管套管取出,后仔细检查各叶段支气管腔排除其他残留异物。

  无独有偶。另一例患者今年1月因“急性脑梗塞”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予以气管插管、抗血小板等治疗,治疗期间出现上气道狭窄,并给予手术治疗,术后患者憋喘逐渐加重无改善,病情渐恶化,随时可能出现憋喘加重危及生命。患者家属经反复商量后,决定带老人返回家乡萧县,同时决定将病人转至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经过40多个小时,4000多公里,一路上机械通气,120急救车于2021年6月7日早晨7时50分患者转至我院急诊抢救室。

  入室后经过陈碧主任、张志亮主任医师仔细分析病情认为立即给予床边气管镜检查及床边胸片检查。通过气管镜下观察后认为患者气管插管下段痰液、血痂阻塞明显,同时床边胸片发现患者左下肺不张,并发现左下肺开口处一高密度影,异物不排除。根据检查情况首先立即给予患者更换气管插管,更换气管插管后患者通气情况很快改善,再次行床边气管镜检查,发现阻塞的异物为一颗脱落牙齿。于2021年6月8日早晨8时,在刘平莉主任医师、季磊主治医师、张蕊住院医师、李海侠护师的努力下,用时将近一个小时将患者气管内的牙齿取出。

  经历了气管插管阻塞换管、仔细排查发现异物、三次床边气管镜,最终成功取出脱落的牙齿,成功的解决了患者的气道梗阻问题,并配合积极的抗感染、呼吸支持、能量支持等综合治疗,患者于入院的第四天成功拔管,并于2021年6月18日康复出院。

 

  呼吸ICU成立一年以来,已通过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动静脉穿刺等抢救操作成功救治各类呼吸危重症患者近600名,同时在重症感染、呼吸支持、内镜治疗及病原学获取等方面有独到的优势。在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环境舒适的呼吸内镜诊疗中心将于9月份投入使用,势必进一步推动我院呼吸内镜技术的发展及呼吸ICU综合诊治能力,为淮海经济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