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咳嗽 胸痛胸闷折磨--徐州市一院呼吸科让74岁患者康复出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北上、南下求医,只为尽快明确诊断有效治疗,然而经历多次求医奔波之苦的何阿姨和张先生,却求诊无果失望而归。他们慕名来到徐州市一院,呼吸科二病区专家“轻松”做出精确诊断,让他们的健康之路“柳暗花明”。

  74岁的何阿姨,近半年来饱受咳嗽、胸痛胸闷的折磨,在当地医院做了肺部CT提示双肺炎症,右肺大量的胸腔积液影响了她正常的呼吸活动,经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何阿姨的情况未得到改善,为了解决病痛,何阿姨和她的家人辗转北京上海等多家大医院,始终未能得到明确的疾病诊断。

  6月9日,何阿姨慕名来到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病区就诊,刘向群主任为其进行了详细的问诊与检查后指出:通过影像学检查,患者目前存在胸腔积液,其发病原因尚未明确,行引流胸腔积液,症状有好转,但胸腔积液检查仍不能明确病因,经团队讨论后决定进行一次肺部穿刺取样来明确疾病的类型和性质。6月16日,在刘向群主任所带领的医疗小组,其中包括王淑玲主任医师、桑纯利副主任和袁杰清副主任医师,根据何阿姨情况,为其制定了CT引导下经皮肺部活检的方案。

  那么何谓”CT引导下经皮肺部活检“呢?桑纯利副主任做出了专业的解答:“经皮肺穿刺活检是在CT的引导下,用活检针刺入病变部位,抽取部分细胞或组织,再将这些细胞或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但由于肺部在每次呼吸的过程中,CT上看到的肺部组织也都在变动,因此在活动着的组织中精确、快速取样是个很有挑战性工作”。虽然已经为上百名患者完成了此次检查,桑纯利副主任仍然小心翼翼,力求把每一次穿刺都做到完美。

  经过细致周密的前期准备,刘向群主任团队为何阿姨顺利完成了肺部穿刺。病理结果提示:胸膜间皮瘤,据资料显示;胸膜间皮瘤是一种来源于胸膜间皮细胞的原发肿瘤,占胸膜肿瘤的5%,临床较为少见,因此诊断率也较低,接下来何阿姨需要接受系统的治疗。

  无独有偶,55岁张先生在县级医院被确诊肺部肿瘤后由于无法确定肿瘤的性质,来到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病区就诊,经过详细了解病情后桑纯利副主任医师给出了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建议。桑纯利副主任解答了有关纤维支气管镜的一些知识:“纤维支气管镜是一种经口或鼻置入患者下呼吸道,用于做肺叶、段及亚段支气管病变的检查、活检采样、细菌学和细胞学检查,配合TV系统还可进行摄影、示教和动态记录。”经过第一次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有一支支气管开口阻塞,病理提示炎症及坏死,暂不考虑肿瘤,下一步需清除开口处阻塞物,由于在常规的局麻支气管镜检查下张先生不能够较好的配合,并且考虑再次支气管镜检查时间较长,为减少患者痛苦,呼吸二病区刘向群主任团队联合麻醉科李北平主任团队及内镜室闫语语护士协作下对其进行全麻支气管镜检查,张先生的支气管镜检查顺利完成。根据检查结果刘向群主任指出:张先生的肺部问题不是肿瘤而是一个感染灶,予抗感染治疗促进脓液排出与吸收即可。得知排除了肺部肿瘤诊断的张先生与家人非常高兴,接下来需要接受系统的治疗。

  在疾病的诊治过程中,一个精确的诊断无疑为治疗指明了方向。刘向群主任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在临床被应用,市一院呼吸科也引进和推广了许多新兴技术,辅助临床医师为患者做出精准的判断,实现医源性损害最小化、医疗耗费最低化以及病患康复最大化,造福了广大患者,这也正是精准医疗真正意义的体现。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