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月宝宝玩晾衣架插入口腔,徐州市儿童医院手术成功取出

2020-12-04 09:42
摘要:
儿童意外伤害屡屡发生,照看孩子真的来不得半点马虎!近日,徐州睢宁县11个月大的宝宝在超市玩耍时,一个晾衣架的铁钩竟扎进嘴里,经徐州市儿童医院整形外科紧急手术,终于顺利将晾衣架取出,孩子得以转危为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就医信息(通讯员:周瑜):儿童意外伤害屡屡发生,照看孩子真的来不得半点马虎!近日,徐州睢宁县11个月大的宝宝在超市玩耍时,一个晾衣架的铁钩竟扎进嘴里,经徐州市儿童医院整形外科紧急手术,终于顺利将晾衣架取出,孩子得以转危为安。

  购物时危险突如其来 孩子立刻转诊徐州市儿童医院

  通过患儿家长了解到,11月24日,彤彤(化名)由妈妈带去当地一家超市购物,原本愉快的过程却被孩子哇的一声大哭打断,彤彤妈妈以为孩子摔跤了,可是眼前的情景令她惊慌失措——孩子刚才拿着玩的金属晾衣架的铁钩插进了孩子嘴里,晾衣架的主体部分则挂在孩子嘴巴外,嘴唇上沾满了鲜血,疼痛让孩子哭闹不止,而挂在嘴巴外面的晾衣架,又极易被人碰到,随时可能加重孩子的伤害。妈妈以及超市工作人员见状,想试着把衣架取下来,发现衣架牢牢地“钉”在孩子嘴巴里,只好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救治。医生接诊后发现,直接取出铁钩的风险太大,建议家人把孩子转诊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救治。

  多学科联合会诊 手术25分钟后取出

  事发的当天下午,彤彤被送到了徐州市儿童医院的急诊室。此时,整形外科主治医师张凤飞闻讯赶来,并与耳鼻喉科、口腔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经鼻咽部CT显示,铁钩从彤彤左侧舌根部与牙龈内侧之间的软组织插了进去,但是由于异物位置较深,在气管的前方,而且具有有损伤周围器官的风险。”张凤飞介绍。情况危急,医护人员立即开始准备手术。

  张凤飞表示,由于孩子年龄比较小,想要顺利取出来铁钩再缝合并不容易,手术中也要避免异物反复移动位置,以免增加周围脏器的损伤。术前一切准备就绪,麻醉医生精确麻醉后,手术开始。术中,经鼻腔插管,借用开口器打开口腔,张凤飞小心翼翼地用长把持针器,顺着铁钩的弧度安全将铁钩取出,并缝合口腔伤口。手术历时25分钟,顺利完成。张凤飞测量后发现,铁钩插进去口腔长度将近3公分。“所幸铁钩是钝形的,如果是尖尖的,后果不堪设想。”张凤飞说。

  术后,彤彤恢复良好,伤口清洁干燥,没有出现感染,3天后,彤彤顺利出院了。对于护理方面,张凤飞表示,彤彤暂时只能吃冷流食物,并需要用漱口水清洁口腔。另外,一个礼拜后回院复查就可以了。

  【提醒】

  异物刺入口腔或面部,千万不要私自拔出来

  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频频发生,已是威胁儿童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张凤飞介绍,今年徐州市儿童医院收治多名因各种原因造成意外伤害的患儿,包括烧烫伤、误吞异物、动物咬伤等等。

  张凤飞提醒广大家长,若孩子发生意外,家长不要过度慌张,应保持冷静,如果孩子出现头面部皮肤外伤,可给孩子进行简单消毒,包扎后,及时送医院诊治。如果孩子不慎将异物刺入口腔或者面部,千万不要私自拔腔内异物,万一乱晃动插入物体,可能会碰到神经或者血管,给孩子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伤害,家长应将患儿连带着异物一起迅速送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