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患先天性面裂畸形 徐州市儿童医院儿外科妙手“重塑天使面孔”

2020-05-09 16:12
摘要:
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妈妈、每个家庭的心愿和期待。婴儿呱呱落地,家人第一眼看到宝宝的样子,总会幸福、激动得溢于言表。然而,在万千期待中,总会有一些家庭被“万分之一的不幸”击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就医信息(通讯员:周瑜):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妈妈、每个家庭的心愿和期待。婴儿呱呱落地,家人第一眼看到宝宝的样子,总会幸福、激动得溢于言表。然而,在万千期待中,总会有一些家庭被“万分之一的不幸”击中。其中新生儿“大嘴畸形”就是这样一个低概率疾病。据数据统计,新生儿患这种病的概率大概是3千到‌‌5千分之一,也就是每3000到5000个孩子当中,会有一个患有该病。虽然它只有千分之一的概率,但却非常影响宝宝的面容面貌、语言发育,又因可能伴发上下颌骨、牙槽肌的发育异常、心脏病等,成为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一种罕见病。

  近日,徐州市儿童医院儿外科就成功为一个出生仅6天的“大嘴宝宝”做了面部修补矫形术,让宝宝重回天使面孔。据悉,患儿外观恢复良好,已经顺利出院。

  罕见面裂嘴角超出外眼角,新生儿大嘴畸形惊呆父母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家住徐州新沂的小夫妻盼望孩子出生的前几天激动得睡不着觉,准爸爸不停地刷手机,要给孩子起个好名字,准妈妈在网上学习育儿经。

  可是,当他们见到东东(化名)的第一眼时,一下子惊呆了,心也凉了半截。从产房被抱出来的东东,眉清目秀,可是两侧口角却各裂开了一个大口子,嘴巴特别大,像是自带了“大嘴特效”。正常孩子的嘴角大概开到眼裂内侧1/3,而东东的嘴角却已经超过外眼角,相当于裂开了半张脸。当时,医生告诉家长,这是一种很罕见的面裂,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口畸形,应该趁孩子小及早治疗。

  由于东东的嘴巴巨大,在给孩子喂奶时,家人也是小心翼翼,因为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使用奶嘴吃奶,家人就用小勺子一点点喂,生怕孩子发生咳抢。患儿情况特殊,父母也心急如焚,通过当地医生推荐,家长赶紧带着出生仅6天的东东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寻求帮助。

  实施面裂修补矫形术,新生儿恢复天使脸庞

  徐州儿童医院儿外科主治医师张凤飞接诊后,通过对孩子的检查问诊,与家长充分沟通之后,经过精心准备,张凤飞医生为孩子实施了面裂修补矫形术,其中包括了对孩子口唇重建,皮瓣转移,口腔内粘膜、肌肉和皮肤的缝合等,帮助其恢复了正常面容。

  该手术要求操作十分精细,对医生技能也是特殊考验,此次手术大概历时1个小时,手术很成功。张凤飞医生说道,东东治疗很及时,婴儿时期宝宝对疼痛不会太敏感,不会撕扯嘴上缝合的伤口,加上这时期宝宝的皮肤弹性也最好,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手术疤痕也会渐渐淡化,基本不会影响外观。东东父母听到张医生的介绍后,悬着的一颗心,也总算落了下来。

  提醒:重视产前检查 避免悲剧发生

  张凤飞医生表示,大嘴畸形,也就是我们俗称大口畸形,也叫面横裂,是颅颌面畸形的一种。它是由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颅骨、面骨还有肌肉发育异常造成的裂开缺损和异位从而造成颌面部的畸形,可单侧畸形,也可双侧。该病和遗传、内分泌障碍、化学污染等因素有关系。面横裂往往伴发着眼眶畸形、颅骨缺损、耳道畸形、小耳畸形以及外耳畸形(长一些赘生物)等症状。

  面横裂不仅破坏孩子正常面容,还可影响患儿的语言发育,同时由于口角无法闭合,导致孩子经常流口水,容易出现湿疹等症状。“面横裂的患儿应尽早治疗,随着医疗技术进步,现在新生儿期就可做手术,通过手术治疗不仅能使其面颊畸形在生长发育期得到矫正,还能使其吸吮功能恢复,不影响语言发育等,也避免日后给患儿带来自卑心理及孤独性格。”张凤飞医生如是说。

  此外,张凤飞医生提醒广大孕妈,胎儿面部发育主要在孕期前四周左右完成,所以在孕早期时,孕妇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使用特殊药物、接触放射线等,再一个产前一定要定期做好产检,一般面裂可在胎儿26-28周做四维彩超时,可以筛查出来,发现问题,及时到正规医院咨询,以避免发生悲剧。

  专家名片:

  张凤飞,毕业于郑州大学医学院,从事小儿外科工作十年余,2016年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进修小儿骨科,2019年至南京儿童医院进修烧伤整形科,对小儿脊柱脊髓病变,先天性脊柱侧弯,特发性脊柱侧弯,神经源性侧弯等的康复、手术治疗;小儿体表肿瘤,色素斑块,血管瘤,瘢痕修复,唇腭裂,上眼睑下垂,耳廓畸形,耳廓缺损,小耳畸形,颅頜面畸形等手术整形,有丰富的诊断和手术治疗经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