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口腔健康 预防大于治疗

2019-06-24 09:35
摘要:
一口好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意义重大。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车霄楠医生针对儿童口腔方面的预防和保健问题给大家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周瑜)口腔问题不仅会影响着一个人的咀嚼、发音、面部美观,还可能关系到个人能力的发展以及未来就业的问题,所以一口好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意义重大。

  今天我们采访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车霄楠医生,针对儿童口腔方面的预防和保健问题给大家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孕期常规补钙 促进宝宝牙齿发育

  孩子牙胚的发育时间主要是在妈妈孕期的3-6个月,所以口腔预防应从孕期开始。准妈妈在怀孕早期需重视补钙,切记不要等后期腿抽筋的时候才想起来补钙。

  孕期进行常规补钙,那么孩子的牙齿发育就不容易出现缺憾。在牙齿萌出之后,钙化的好的牙齿相对比较坚固;孕期如果缺钙,孩子的牙齿就会钙化不良,在牙齿萌出之后很容易出现脆弱剥脱。现在很多孩子的牙齿刚萌出不久便出现一块一块的脱落,露出牙本质,出现敏感疼痛,影响饮食继而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乳牙期:口腔清洁 从牙龈到牙齿

  在牙齿萌出之前的新生儿期,许多父母经常会忽略孩子的口腔保健。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母乳或奶粉的奶渍很容易粘在牙龈上,家长要记得每天用纱布沾清水或淡盐水对孩子的牙龈进行擦拭,为以后乳牙的萌出营造一个良好的口腔环境。

  孩子4-6个月,第一颗乳牙萌出。建议这个时期开始使用指套牙刷或者纱布沾盐水擦拭牙龈及萌出的牙齿。随着牙齿萌出的越来越多,家长要逐渐过渡到用牙刷给孩子刷牙。可以买一些味道好的含氟的牙膏,并帮助孩子清洁口腔,直到孩子能自主刷牙。

  换牙期:防止畸形 纠正不良习惯

  处于换牙期的孩子,会出现咬下唇、舔上唇、咬指甲、口呼吸等现象,容易导致牙齿错合畸形。这个时候,家长除了要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外,还应对这些不良习惯予以纠正。

  如果出现口呼吸,有些孩子可能存在呼吸道的问题,家长要记得及时带孩子于耳鼻喉科就诊检查,解除病因。轻微错合畸形的孩子在破除不良习惯和去除病因后会慢慢恢复正常咬合,有些严重的孩子需要做矫正。

  除此之外,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舔牙龈,对于新长出的牙齿要及时进行保护,早晚认真刷牙,饭后漱口,定期口腔检查、涂氟。

  龋齿高发 儿童口腔疾病不容小觑

  2017年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卫生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患龋率呈快速增长趋势,而这跟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有着极大关系。食品加工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含糖食品、含糖饮料的摄入不断增加。

  除了龋齿之外,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还有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儿童龋齿比例超70%,但治疗比例或不足10%。老观念总是认为乳牙期的孩子总是要换牙的,即使牙齿有什么问题家长一般会任其发展,这也导致了学龄期儿童的牙齿状况令人堪忧,甚至会出现学龄期孩子满口烂牙的情况。”车霄楠医生说。

  预防为主 培养孩子口腔保护意识

  牙齿健康,预防大于治疗。家长要少给孩子吃甜食、含糖饮料、巧克力等含糖高的零食。家长可以给孩子吃一些糖的替代物。“比如木糖醇,这类食物是不腐蚀牙齿的,既满足了孩子的味蕾也不会损害牙齿健康。”

  另外,适当的粗纤维食物对孩子的牙齿乃至骨骼发育都是非常有利的。“现在很多换牙期的孩子会长出双排牙,就是恒牙长出,乳牙未脱落。原因就在于饮食太过细腻,孩子的牙齿及其骨骼没有得到足够的锻炼,导致乳牙脱落速度慢于恒牙生长的速度。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在必要的时候必须靠人力拔掉乳牙,否则会影响恒牙的发育。”

  车医生呼吁广大家长重视孩子的口腔问题,每3-6个月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牙齿检查,提高预防意识和口腔保健意识,树立正确的爱牙护牙观,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疾病,健康成长。


车霄楠医师

  科室介绍——

  儿童医院口腔科成立于1990年,是医院设立的具有鲜明专业特征的科室之一。科室包括:儿童口腔外科、儿童口腔内科、儿童口腔正畸专科、口腔放射科。现有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2人,其中研究生4人,担负着本地区儿童口腔疾患的筛查、诊断、治疗和保健的任务。年门诊量约2.5万人次,对于各种儿童口腔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工作之余积极向家长介绍爱牙护牙知识和普及牙防知识,关注儿童牙颌健康,现已成为淮海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儿童口腔专科。

  开展业务及特色介绍:

  1、儿童口腔外科:1)门诊吸入镇静下唇舌系带延长术;2)基础镇静下口腔软组织外伤清创缝合术;3)牙外伤的诊治;4)口腔粘液腺囊肿摘除术;5)埋伏多生牙、阻生牙拔除术。

  2、儿童口腔正畸专科:1)MRC肌功能矫治(纠正5-15岁儿童口呼吸、咬唇、吐舌等不良习惯以及由此引起的错颌畸形);2)乳牙期替牙期牙性、功能性、骨性反合的治疗;3)Twin-block、Forsus、Frank肌功能矫治器的使用;4)2*4固定矫治替牙期错颌畸形;5)直丝弓矫治技术普及使用;6)固定式间隙维持器、固定式恒牙阻萌器的使用;7)埋伏牙开窗牵引助萌;8)自锁托槽种植支抗的使用。

  3、儿童口腔内科:1)氟保护漆,窝沟封闭预防龋齿;2)乳牙和年轻恒牙龋齿充填,乳牙活髓切断术、根尖周炎的根管治疗,年轻恒牙活髓切断、牙髓再血管化治疗、根尖封闭术和根尖诱导成形术;3)乳前牙透明冠、乳磨牙预成冠修复;4)口腔粘膜病的规范化治疗;5)吸入镇静或全麻下儿童牙病治疗。

  4、口腔放射科:2010年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数字化X线口腔全景机、牙片机各一台,通过与院内网并网数据传送到全院各台电脑终端,方便医生诊断以及检查治疗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