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药监局落实监管责任 加强外埠生鲜肉管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铜山区共有集贸市场34家,每天屠宰1050头,本地450头,外埠600头。优特屠宰场每天屠宰350头全部本地销售。铜山区药监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外埠生鲜肉进行监管:

  一是严格市场准入,把好本地市场入市关口。 严格执行猪肉检验检疫上市制度, 联合区农委对外埠生鲜肉实行备案制以及通道管理制度,外埠生鲜肉分销商需凭生猪屠宰生产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营业执照,并经省政府批准的外埠动物及其产品进入我省的指定通道——三堡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查证、验物、消毒后,方可在我区换发检疫证明进入市场流通。保障从源头和流通两个方面发挥关卡作用,严禁无检验检疫证章的白条肉、注水肉等不合格猪肉上市经营。

  二是落实追溯管理制度,实现可追溯管理。铜山严格要求市场、超市内猪肉经营者落实经营者责任制,全面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帐、购销票据等制度,如实记录肉品来源和流向;实行“挂牌经营”,在经营场所、摊点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标明猪肉的产地、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内容,保证采购的猪肉产品来源可追溯;加大对生鲜猪肉销售的监管力度,紧紧抓住重点地区和重点经营者,加大市场巡查的密度和频率,严厉查处销售注水猪肉、病死猪肉、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猪肉的不法行为;在各农贸市场、超市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投诉举报。

  三是加大监测力度,确保肉制品安全。铜山局联合区农委积极发挥食品安全监督检验职能,督促各农贸市场积极利用检验检测、快速检测等自检手段开展畜禽产品进场检验,避免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猪肉产品经市场流向消费者,同时在市场内公布检测结果。铜山局每两周进市场、超市实行快检。定期对农贸市场的猪肉进行抽检,今年已经对35批猪肉及猪肉制品进行抽检,全部合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