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消化科专家吴萍:感冒药导致消化道出血

2009-01-06 13:41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徐州就医小故事:陶某,19岁,四天前因感冒服用“白加黑”后渐感上腹部饱胀不适,并解成形黑便一次,量约100g,呕吐咖啡色液体一次,量约200ml,内无血凝块,感头晕心慌乏力,急诊抗酸、止血等治疗,查胃镜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上腹部不适缓解、头晕心慌症状缓解。昨晚患者解成形黑便一次。患者四年前曾因黑便在常州市医院查胃镜,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未予正规治疗。诊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出血。

  秋冬、冬春季节正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期

  统计资料表明:在中国,每10个人中就有8个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病,而其中消化道溃疡又占胃病患者的一半以上。消化性溃疡又称胃十二指肠溃疡,是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的总称,发生在胃的叫胃溃疡,发生在十二指肠球部的就叫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溃疡的形成与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故称消化性溃疡。溃疡患者主要表现为上腹疼痛,即肚脐上剑突下近心窝部位的疼痛,为隐痛或烧灼样疼痛。十二指肠溃疡特别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常表现为背后疼痛,空腹时明显,进食后缓解。胃溃疡主要表现为饭后一小时左右胃疼,所以有的病人就不敢吃东西,还可以有吐酸水、烧心、上腹不适影响进餐等症状。

  秋冬、冬春季节气温下降上升,早晚温差大,而冬季空调暖气的应用,室内外温差较大,也导致目前消化道门诊消化道溃疡患者增多。本周一上午,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科门诊量40人,其中消化道溃疡诊断明确的就有4人,而夏季一个星期有时候也不见有一个消化道溃疡病人。

  滥用药物引发胃溃疡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绝大多数药物均要通过胃肠系统进行传递、消化和吸收,所以胃肠道首当其冲地受到某些药物的刺激及损害。据临床资料表明,因用药不慎而导致胃炎、胃肠道溃疡和出血等疾病的,约占胃病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在上述典型病例中,小陶15岁时就患上了胃溃疡,这次感冒自己买了两片感冒药,恰恰这个感冒药对胃粘膜有刺激性,结果导致消化道出血。

  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一定要慎重服药,除了向药师或医生说明自己有胃溃疡病史之外,自己最好能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临床发现,引起胃炎的常用药物主要有水杨酸制剂(阿司匹林、复方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肾上腺皮质激素、抗菌消炎药物(如复方新诺明、四环素、红霉素),其他药物如洋地黄、利血平、抗组织胺药等,也可引起消化道溃疡的发生。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