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李瑞:夏季虫媒传染病

2008-11-24 15:16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夏天是很多传染病的好发季节,由于小儿免疫功能低下,对一些传染病缺少特异性免疫功能,很容易发生传染病。日前,徐州市儿童医院业务副院长、儿科专家李瑞向广大家长介绍了夏季小儿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并提醒家长们充分认识夏季常见疾病的特点,在生活中注意预防。

    夏季虫媒传染病及预防

    李副院长介绍,夏季是蚊虫孳生繁殖的旺季,是一些由蚊虫作为媒介的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乙脑和疟疾。
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蚊虫为传播媒介。多发生于12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好发于7月至9月,8月份是发病高峰。主要症状是头痛、呕吐、烦躁不安、嗜睡、颈项强直、高热不退、昏迷、抽风等症状。如治疗抢救不及时,可危及小儿生命或留下较严重的后遗症。
    预防乙脑,除了10岁以下儿童要按时接种乙脑疫苗外,在夏季要特别注意灭蚊、防蚊。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减少蚊虫叮咬;孩子不可贪凉,不在室外露宿,可采取多种方法驱蚊、避蚊,防止蚊虫叮咬。
    疟疾,常见的有间日疟和三日疟两种。发热是疟疾的主要症状之一,儿童由于体温调节中枢不稳定,热型常常不规则,并以惊厥代替寒战,表现出面色苍白、口唇发绀、恶心、呕吐、腹泻、四肢湿冷等循环不良和胃肠道功能紊乱症状,家长要引起重视。
   预防疟疾重在切断按蚊这个传播媒介,要搞好卫生,消灭蚊子,避免人蚊接触,防止叮咬。

    菌痢、肠炎及预防

    夏秋季节是菌痢肠炎的好发季节,菌痢是由菌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与不洁饮食有关。以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及黏液脓血便为主要临床表现。菌痢类型中最严重的是急性中毒性菌痢,多发生于2—7岁体质较好、平素健壮的儿童。常起病急骤,体温可达41—42摄氏度,烦躁、嗜睡或反复抽风,短时间内可发生呼吸或循环衰竭而致死亡。
    李瑞提醒家长们:要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饭菜、水果,不贪食冷饮;教育孩子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生、熟食品要分开;苍蝇是传播菌痢的罪魁祸首,婴幼儿奶瓶、餐具等要定时消毒。

    夏季急性食物中毒

    李瑞说,食物中毒通常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食物中毒。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如何预防食物中毒,提出了家庭食品制作安全的10条黄金规则:
    ①选择经过安全处理的食品;②彻底烹调食品;③立即食用做熟的食品;④精心储存食品;⑤彻底再加热熟食;⑥避免生食与熟食接触;⑦反复洗手;⑧精心保持厨房所有表面的清洁;⑨避免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接触食物;⑩使用符合卫生要求的水。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