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特检科主任杜建侠:小儿先心病防治

2008-11-24 15:16
摘要: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

本期专家:杜建侠,主任医师,徐州市儿童医院特检科主任,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1984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先后在上海中美儿童医疗中心及第四军医大学进修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心脏超声专业,对小儿心血管疾病内科的诊疗及术前超声诊断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多次获徐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擅长:小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及超声诊断。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85583016

 背景: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危害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健康的“杀手”。

 杜建侠主任介绍,在儿童“先心”病中,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和法洛氏四联症最为常见的几种先天性心内畸形。由于缺乏有效的预防方法,加上没有经过治疗的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到一岁时有一半死亡,到两岁时2/3死亡。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该病自然死亡率的关键。

 杜主任说,室间隔缺损:即心脏的左、右心室相通,血液不能被室间隔隔开。这种病的患儿常有呼吸困难、气喘、乏力、紫绀、抵抗力低下、易患感冒和肺炎等;房间隔缺损:即左右心房相通,血液不能被房间隔隔开。轻者常无明显表现,重者可有疲劳、气短及紫绀等;动脉导管未闭:胎儿时期,主动脉与肺动脉之间有一条导管相通。出生以后,这条导管逐渐闭锁。如果出生一年后仍不闭锁,即为动脉导管未闭。患儿可有发育迟缓、心慌、气短、紫绀等表现;法洛氏四联症:亦是小儿先天性心脏的一种类型,指肺动脉狭窄、主动脉骑跨、室间隔缺损、右心室肥大四种畸形同时存在,患儿表现为呼吸困难、乏力、紫绀等。

  先心病影响孩子发育

 据杜主任介绍,正常情况下,心脏内的血液是沿着一个方向流动的,如果发生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血流动力学发生了障碍,首先会出现机体组织器官供血障碍,造成组织缺氧,影响患儿生长发育;其次,可造成肺部血流增加,容易反复发生肺部感染;第三,血流动力学异常还可加重心脏的负担,发生心力衰竭,诱发恶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第四,心脏结构异常造成的血液湍流,可造成局部心内膜结构受损,容易滋生细菌,发生感染性心内膜炎。

 先心病除了给孩子造成以上身体方面的损害外,还可给患儿造成心理上的伤害,严重的可造成人格缺陷。

  家长要注意早期发现和就诊

 父母的细心是早期发现先心病的关键。杜主任说,孩子口唇、指趾甲青紫或哭闹后青紫,一般均与先天性心脏病有关。婴儿出生后即出现青紫,往往为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如三尖闭锁,肺动脉闭锁,大动脉转位等。如果几个月后出现青紫,最大可能是法洛氏四联症。如几岁、十几岁或成年以后逐渐出现青紫,可能是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如室缺、动脉导管未闭合并肺动脉高压(或称艾森曼格综合征)。

 非青紫型的先天性心脏病早期往往不易被家长识别,这类先心病儿在出生时表面看是没有什么特殊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先心病会出现一些症状,如经常感冒、发烧、吃奶后气促、口唇青紫、生长发育减缓或停滞等。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先天性心脏病一般都应手术或介入治疗,最佳治疗时机应从患儿适应手术能力、配合术后治疗等方面来考虑,一般以3—6岁为最佳。但也有因病情不足一岁,甚至几个月时就要手术,这应由医生来决定,家长一定要做到主动配合。

   专家提示:预防是关键
 据专家介绍,某些子宫的病毒感染所致先天畸形多伴有先天性心脏病,妊娠期尤其妊娠早期预防病毒感染是重要措施。母亲酗酒,婴儿可患酒精中毒综合征,常伴发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法洛氏四联症等。妊娠期接触放射线;服用某些药物如孕酮类、雌激素类及抗惊厥药等,亦可导致胎儿心脏畸形。因此,重视母亲的妊娠期保健,对避免孩子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杜主任提醒,察觉到小儿有下列症状时,首先要考虑到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以便明确诊断,有的放矢地加强治疗:
 1、孩子发育迟缓,体重不增、消瘦、多汗,这些是心功能不全或心排血量不足的表现,切莫误认为营养不良或有佝偻病;
 2、孩子呼吸急促,喂奶困难或喂奶时呛咳甚至拒食,这些是比较明显的心功能不全的征象;
 3、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尤其是肺炎的孩子,可能与护理不当或抵抗力有关,但不乏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4、病情较重的小儿甚至可有哭声嘶哑和哭之无声,这是由于扩大的心脏或血管压迫喉返神经所致;
 5、有些严重症状如小儿紫绀,浮肿等更应想到先天性心脏病,并找医生诊治;
 6、儿童诉说易疲乏,可能与心脏疾病有关系,还有的儿童长出气,有的口周发青。以上这些,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