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贫血患者应用的小运动

2011-07-21 11:06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以缺铁性贫血为多见,主要原因是铁、叶酸等造血物质摄入不足和造血生理代谢机能下降引起。表现为:血红蛋白下降、红细胞数减少、皮肤苍白、无力、头晕、气急、心悸、下肢水肿等症状。

  贫血导致血液输送氧的能力不足,组织细胞对氧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平时身体容易发生疲劳,体力明显虚弱,对运动锻炼要谨慎选择,严格控制运动量及运动时间,运动锻炼具有促进贫血康复的作用,但在运动锻炼的同时要结合食物营养和药物治疗。 
运动处方

  徒步走运动: 

  步行速度为中速70-90步/分钟,持续运动时间10-20分钟,每次1-2公里,每周4-5次或隔日1次,在运动中身体出现轻度疲劳感觉是停止锻炼的重要指标,运动量过大对贫血会产生不良影响。 

  蹲起运动: 

  蹲起运动有助于改善双腿的血液循环,尤其是改善双腿骨骼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提高骨髓造血功能,每次做蹲起动作10-20个,每天1次,如果体能跟不上,可以每周5-6次,间歇时间不要超过两天。在空闲方便的时候进行锻炼,随着身体机能和素质的提高,运动量可以根据贫血的好转相应增加。

  腹式呼吸运动: 

  取站立位或仰卧位,深吸气同时腹部用力向外缓慢膨隆至极限后,开始呼气同时腹部用力向内缓慢收腹达到极限,这个过程为一次腹式呼吸运动,重复动作10-15遍,每天2-3次,天天做,腹部活动的中心尽量放在脐部。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