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心脏中心骆秉铨:动脉硬化的新概念

2008-11-24 15:16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动脉硬化指动脉变硬,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动脉中膜钙化、小动脉硬化和动脉老化四种类型。西方国家流行病学指出,动脉硬化导致的动脉腔管阻塞引起的冠心病、心肌梗死和中风显然是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但流行高峰已经趋于减弱。而动脉硬化引起的另外几种流行性疾病如心衰、肾衰和痴呆等成上升趋势,这些问题常见于老年人,且女性多于男性,患有这些疾病与另一种动脉硬化相关联,即动脉老化,也就是动脉管壁破裂,而不是动脉管腔阻塞。

  动脉老化的相关疾病

  动脉老化也称老年动脉硬化,是独立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另一类动脉血管疾病,与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并列存在。动脉老化的主要特征是近端主动脉变硬和扩张,而年龄的增长是动脉老化的重要原因。另外,动脉老化可提早发生于某些家庭,高血压、糖尿病等危险因素与本病关系密切,可加快动脉老化发展速度。

  骆教授介绍说,在正常情况下,主动脉弹性缓冲功能和心腔会产生理想的相互协调,和四周阻力血管会产生理想的稳定血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主动脉的弹力会减弱并会出现磨损、断裂和僵硬元增加的情况,这种主动脉变硬会进一步增强收缩压、降低舒张压,进而增加左心室的负荷和耗氧量,限制正常的舒张期供血,结果会导致心力衰竭和心肌缺血。

  另一方面,收缩压的增强、舒张压的降低会直接导致主动脉脉压的变宽,进而产生过度脉动应力,使下游血管扩张,引起微梗塞、微出血,导致特殊细胞损伤,引起认知性障碍、痴呆和肾功能衰竭等。

  动脉老化评估方法

  骆教授介绍说,动脉老化常规的评估方法主要包括肱动脉袖半血压测量、脉波传播速度、中心动脉压力波形三种

  1、肱动脉袖半血压测量,反映大动脉硬化异常的指标主要是以下几个数据:

  (1)单纯收缩压期血压,收缩压大于140mmHg,舒张压低于90 mmHg。

  (2)宽脉压,如果大于60岁,脉压大于70 mmhg或脉压大于收缩压的1/2。

  2、脉波传播速度,特别是主动脉传播速度是评估大动脉硬化的“金标准”。脉波传播速度为评估大动脉僵硬程度、危险分层和疗效提供了定量数据,高血压病人的正常脉波传播速度应在9m/-12m/s之间,超出这个范围就为高血压病人的异常值。

  3、中心动脉压力波形分析指标,包括中心舒张压、收缩压和脉压,因为中心动脉更接近心、脑、肾,能够更准确的反映血管压力负荷,在预测危险分层和评估疗效方面更准确。其中,增强指数是早期反映动脉硬化的敏感指标。

  动脉老化的防治

  在医学界素有“人和动脉一起变老”之说,但动脉老化,有人提前,有人推后,有人严重,有人轻微。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骆教授指出,这些差别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十六个字概括了健康生活方式的基本内容。如果人们真能照此去做,会使疾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骆教授特别强调只有早期评估、早期预防、综合干预才能将动脉老化远远抛在时光的后面,才能有60岁的年龄、30岁的动脉!

  专家简介

  骆秉铨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著名心脏病学专家,主任医师,现任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名誉主任,江苏大学心血管病(徐州)研究所所长,中国矿业大学生物医学系兼职教授。原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东南大学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历任江苏省心血管病专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心血管病专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微循环专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江苏分中心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电学学会副主任委员。

  曾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优秀知识分子等称号。先后获得科研成果奖18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介入心脏病学手册》等专著,领导开展了微循环研究、心脏电生理研究、心血管介入技术等工作,均达到了省内乃至国内领先水平,近年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承担了国家“十五”攻关协作课题。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全天

  专家咨询电话:0516-85707122;13083536011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