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斤肥胖女子肺癌缠身 市肿瘤医院成功施行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如今,治疗肺癌的开胸之苦已经渐渐成为过去式,胸腔镜手术凭借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并发症少、对肺功能影响小等优势慢慢走近了人们的视线。近日,徐州肿瘤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肥胖患者单孔胸腔镜左上肺癌根治手术,患者近200斤。为此,市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胸外科主任侯予龙向我们道出了经过。

  反复咳嗽、咳痰发现血丝 一查竟是肺癌

  家住新沂的冯女士,56岁,近半年来总是咳嗽、咳痰,反反复复。一个礼拜前,冯女士的咳嗽突然加重,在咳痰中发现血丝,其家人非常重视。前往医院检查后,发现肺叶有结节,为确诊,冯女士来到了徐州市肿瘤医院。

  侯主任接诊了冯女士,询问病情后,发现符合肺癌临床表现,遂对其进行了肺部穿刺,经检查证实,冯女士为肺癌中期。肺癌易转移到头部、骨头、肝脏及肾上腺,因此,胸外科立即对冯女士展开了进一步全身肿瘤排查。

  检查得知,冯女士左肺上叶与右肺上叶皆有病灶,左侧上叶病灶较为典型,右肺稍小。患者慢性肺气管炎、慢性肺气肿,心肺功能差,肥胖症,同期手术进入两个胸腔,手术时间会很长,结合年龄与身体因素,综合评定后,建议右肺随诊观察,先处理左侧病灶,进行“单孔胸腔镜左上肺癌根治手术”。

  近200斤体重为手术增添风险 难上加难

  侯主任介绍,肺癌有多种类型,淋癌、腺癌、小细胞肺癌、大细胞肺癌等等,治疗肺癌的手术方式也有不同。两孔或三孔胸腔镜手术做的较多,而单孔胸腔镜手术对肺功能影响小、创伤小,更适合冯女士。

  “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技术难度大,对手术医师、麻醉医师及器械护士均有很高要求,需要在一个3公分左右的手术切孔内放置多种器械与观察镜,并完成手术操作,要求手术医师非常了解腔镜下的解剖特点、组织特性、器官毗邻等,同时要求操作技术娴熟、精细、准确。

  此外,手术需要单肺通气,让一侧肺部完全瘪下去,留下充足的手术空间,但病人胸廓小、框架小,操作空间亦小,加大了手术难度;手术需要进行全麻,正常全麻病人完没有意识,无自主呼吸,需要气管插管,用呼吸机代替人工呼吸,肥胖病患皮下脂肪厚,药物代谢慢,苏醒有延迟,比正常人晚,因此冯女士近200斤的体重也为手术大大增加了麻醉风险。

  技术实力并存 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获成功

  为手术的安全进行,侯主任手术团队与麻醉科联合会诊,设计手术方案,结合病情做出术前评判与应急预案。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手术最终耗时一个半小时,圆满完成,冯女士转入普通病房,正常活动。

  侯主任表示,肺部分为左侧肺与右侧肺,左侧肺,又分为上下两叶,双叶之间含有间隙,俗称肺裂。在手术探查中,发现冯女士肺裂发育不全、肺裂间隙不明显,造成手术肺部分离十分困难。肺裂间埋藏许多血管和支气管,分离时如果误伤血管,会引起术中出血,止血困难;如果伤到支气管,可能会引发支气管性暴露、漏气等。

  徐州肿瘤医院胸外科长期专注于良恶性肿瘤及各种疑难心肺疾病的治疗与研究,在淮海经济区一直处于领先水平,是全国最早开展微创肺手术的单位之一。多年来不断创新医疗技术,为肺癌人群提供更加专业的诊疗服务,提高肺癌治愈率。

  本期专家:侯予龙,徐州市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培养对象。

  从医20年,能够独立开展普胸及胸外科多种疾病的手术治疗。擅长食管癌(精通食管癌各种手术方式,有一千多台食管癌手术经验)、贲门癌、肺癌等胸部恶性肿瘤的手术切除及术后综合治疗,以及纵膈肿瘤、漏斗胸、重症胸外伤、手汗症等疾病的诊治,熟练开展单操作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手术、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以及纵隔肿瘤、气胸等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个人年均手术量300余台,熟悉各种医疗设备的应用,尤其是对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2项,曾获淮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市级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一项,市级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三等奖各一项,发表SCI论文三篇,中华系列论文5篇,国家级论文20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