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女孩巨大肿瘤要劈胸 徐州肿瘤医院胸腔镜手术“大疤”变“小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什么!23岁女孩身患巨大肿瘤竟要劈断胸骨!”“太可怕了吧!”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此话还要从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说起……

  患上“胸腺崎胎瘤” 20出头漂亮姑娘要劈胸手术

  上月末,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收到了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求助。女孩名叫小丽(化名),半年前因咳嗽不止前往医院检查,谁料竟在其胸部前纵隔处发现了一个巨大肿瘤,为确诊病情,小丽与家人辗转了市内多家医院,结果确诊为“胸腺崎胎瘤”,被建议开胸手术。

  抱着希望,小丽与家人又几番走访了北京、上海大医院,但结果饶是如此,专家们毫不犹豫的话语如同一盆又一盆地冷水浇在他们身上,浇灭了他们所有希望。

  劈胸!断胸骨!从颈部胸骨上窝正中劈开至剑突或沿乳腺上沿M形切口横断胸骨,无论是哪一种开放手术都会造成二三十厘米的丑陋疤痕,这对一个刚刚结婚的年轻女孩来说无比残忍。

  多重预案险中求胜 胸腔镜微创下取出巨大肿瘤

  徐州市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侯予龙博士介绍,前纵隔是位于胸骨体与心包前壁之间的窄隙,这个位置是肿瘤的重灾区,而小丽的肿瘤也正是于此。从头部和上肢的静脉汇合后流入心脏。由于肿瘤的压迫,血流聚集堵塞在胸骨后的肿瘤上方,导致整个血管完全变形,静脉血管十分粗大。另外,其静脉壁也特别薄,一旦出血将难以控制。

  “开放手术,断胸骨,血管在视野直视下,能够阻断,万一出血也可以进行缝合,对她而言最安全,但手术创伤,瘢痕非常大。考虑到女孩的实际情况,开放手术对她的生活质量,精神状态及婚姻生活都会造成极大影响,经胸外科多次商议,最终决定冒险尝试用胸腔镜手术的方式,从腋下微创取出小丽的巨大肿瘤。”侯主任说道。

  侯主任表示,小丽的瘤体巨大,已经将血管整个包裹了起来,左侧无名静脉暴露非常困难,腔镜手术难度非常高,只能去慢慢尝试,慢慢将瘤体分离取出。同时为确保其手术安全,胸外科团队也做出了两手准备,准备随时中转开放手术,并做出了大出血预备方案。

  以往很快的胸腔镜手术,此次竟耗时四个小时。其中,饱含地是医护人员细密的汗水与不住的共同努力,一点点地细致修补小血管损伤,一点点肿瘤剥离,最终,手术成功。

  不忘初心 为病人,他们义无反顾

  “在视野局限的腔镜下,手术操作角度稍微偏移一点,都可能造成血管破裂,一旦破掉,将很难止住血,死亡率非常高。如果发生意外,将会对医生职业生涯造成很大影响,我们是在拿前途赌。但为了病人,我们承担这么大风险,义无反顾。”侯主任说道“我们能做的就只有细、再细!术前准备细一点,手术做得细一点,观察的也细一点,尽全力。”

  据了解,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凭借他们过硬的医疗技术,成功无数疑难病例,为病人,他们始终保持初心,不断励志前行,治病救人,他们一直在路上。

  本期专家:侯予龙,徐州市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培养对象。

  从医20年,能够独立开展普胸及胸外科多种疾病的手术治疗。擅长食管癌(精通食管癌各种手术方式,有一千多台食管癌手术经验)、贲门癌、肺癌等胸部恶性肿瘤的手术切除及术后综合治疗,以及纵膈肿瘤、漏斗胸、重症胸外伤、手汗症等疾病的诊治,熟练开展单操作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手术、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以及纵隔肿瘤、气胸等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个人年均手术量300余台,熟悉各种医疗设备的应用,尤其是对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2项,曾获淮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市级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一项,市级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三等奖各一项,发表SCI论文三篇,中华系列论文5篇,国家级论文20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