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肿瘤医院中医针灸科刘颖解答:“三伏贴”原理,到底靠不靠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又是一年三伏天,冬病夏治正当时。三伏贴近年来风头正盛,它到底是一个什么原理,真的有用吗?为此,我们采访到了徐州市肿瘤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刘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刘颖主任介绍,“正气”是指人体的机能活动(包括脏腑、经络、气血等功能)和抗病、康复能力。中医古典《黄帝内经》曾提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理论,简单而言,意思就是正气足,病邪就难以侵袭人体,引起疾病。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系中医因时制宜养生原则之一。三伏贴也因由这一原理运用特殊药物,针对不同穴位,令患者于夏季贮存大自然阳气,以抵御冬季寒冷之气,增加人体抵抗能力,来达到减少疾病发作的效果。

  “根据年龄、疾病的不同,三伏贴的选穴也存在着不同差异。在患者就诊时,我们会通过以“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式首先对患者情况进行鉴别诊断,然后再针对2~6岁与6岁以上的不同年龄段区分选取用药。”刘主任说道。“我们科室主要针对于慢性反复性疾病的患者治疗,对呼吸系统疾病治疗最为明显,三年以上的治愈率高达90%以上!”

  在中医针灸科治疗室内,我们看到,刘颖主任正在为一位年轻的女患者贴敷三伏贴。据了解,这位患者是过敏性鼻炎,经常打喷嚏,鼻内发痒,鼻音特别重,已经在肿瘤医院贴服三伏贴三年了。在贴敷第二年的时候,就明显感觉症状有所好转,今年年初至此,几乎没有了鼻音……

  看到我们采访,治疗室内的另一位患者王大爷(化名)也忍不住上前搭话,“我跟你们说,真不是骗人,我都在刘颖主任这儿连着贴四年了,效果特别好。他们医院也没有什么宣传,我还是跟小区邻居聊天,他贴的好,才介绍我过来的。你们可得给好好推广推广,让更多人也像我一样受益。”看着王大爷绘声绘色,又十分认真的可爱模样,诊室众人顿时笑作一团。

  刘颖主任提出,冬病夏治,贴敷三伏贴还需要坚持!有很多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症状稍微有所减轻,就自觉不需要继续治疗了,这种半途而废的做法并不可取。一般而言,三伏贴贴敷三到五年效果会更好。

  目前,三伏贴已进入中伏阶段,刘颖主任特别提醒,已经贴服的患者要注意这些事项:

  1.每次贴敷时间,成年人以30-60分钟为宜,儿童以20-30分钟为宜;

  2.贴服期间禁食3-5天发物,如:牛羊肉、海腥鱼、虾、公鸡、驴肉、鹅肉以及葱、韭、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生冷食物。禁烟、酒;宜清淡饮食,多饮水,避免剧烈运动,注意保暖。

  3.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微红或色素沉着、轻度瘙痒均为正常反应,不影响疗效;由于个体差异,个别病人敷贴后局部皮肤瘙痒难忍、短时间即起泡及烧灼感甚,此时应揭去敷贴,同时注意不要抓挠患处,对于水泡较大者,要即使就医处理。

  4.贴敷期间不影响其他药物的正常使用。

徐州市肿瘤医院“三伏贴”治疗时间

初 伏:2020年07月16日至2020年07月25日

中 伏:2020年07月26日至2020年08月04日

润中伏:2020年08月06日至2020年08月14日

末 伏:2020年08月16日至2018年08月24日

(周日休息)

  市民可根据自身基础疾病的情况,提前到中医针灸科咨询、预约

  地址:徐州市肿瘤医院中医针灸科(门诊楼五楼)

  预约电话:85537675

  凡在市肿瘤医院中医科贴三伏贴的患者,赠送医院科室手工制作香囊一个

  凡在市肿瘤医院中医科连续穴贴5年以上的患者,可享受免费通阳活络灸1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