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脚踏空摔落六楼 徐州市肿瘤医院多科联动急救捡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在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医生办公室外,踌躇着一位病人,只见他不住往内张望,或又反复看着时钟,似乎在等着着什么。不多时,男子的家人拿着锦旗也走了过去。原来,这名男子是肿瘤医院近日多科联动急救的高空坠落病患,为表示感谢,男子与其家人向各科室赠予了锦旗,感谢他们将一脚踏入鬼门关的他硬生生地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时间拨回到事发当日……


  李老伯(化名)今年60多岁,是一家建筑工地工人,平时主要负责整理场地,看管建筑材料。事发当日,李老伯一如往常地在工地值夜班,却没曾想竟被死神找了上门,不慎一脚踏空自六楼升降电梯摔了下来,在毫无障碍物缓冲的情况下,他当场昏迷。附近工人听到巨响立即赶来,将血泊中奄奄一息的他送入了徐州市肿瘤医院。

  院长亲自坐镇调度 与死神抢命

  市肿瘤医院急诊科收治李老伯后,对其进行了初步检查并随即展开急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副院长颜海亲临现场,在手术室外协调安排,联动救援,保证抢救各环节流畅进行。

  需要输血,需要哪位医生,马上就来,需要哪些药物,马上就到。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失,此时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那么地弥足珍贵,所争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跟死神抢人!

  市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侯予龙博士介绍,李老伯入院时处于休克状态,头部出血严重,CT显示颅底骨折,气胸,腹腔内少量出血。此外,其身体多处受损严重,多处骨折及大小伤口,病情十分复杂,在急诊抢救后转入ICU重症监护室。

  “我当时正在回家路上,接到医院手术调度电话,没多想了,即刻调转回头,到医院与脑外科、胸外科、骨科及普外科等科室专家联合会诊,共同商议手术。”侯主任说道,“胸外科手术团队在对其进行胸腔引流后,发现病人在血压很低的情况下,胸腔引流管仍有快速出血,说明胸腔内有大的活动性出血,如果不手术,患者基本没有活下来的可能,因此胸外科团队决定急诊开胸探查,但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并不平稳,手术风险非常大。与时间赛跑,我们一边对其给予快速补血治疗,抗休克,另一边同时准备连夜手术。”

  重重险关环环相扣 多团队配合联动救援

  侯主任表示,病人情况最紧急的就是胸腔内肺血管出血,数根肋骨已然扎到肺里,因此,术中首先修补了肺部出血创面,然后固定断裂的肋骨,理出淤血,进行动脉结扎止血……

  “滴答,滴答”时钟不停的走动,四个小时的紧张手术过去了,在肿瘤医院众医护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李老伯的命捡了回来。

  休克一关,创伤应急反应一关,感染一关,营养支持一关,营养不良一关,脏器功能衰竭一关,多重凶险,他们一关关闯过来,其中的过程并非一个人的努力,背后支撑的是强大的手术团队,强大的重症监护团队及院领导的全力配合。环环相扣,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无法挽回。

  在采访当日,我们问及病人情况时,侯院长不禁莞尔道,“他目前恢复良好,后期我们又给他做了骨折固定手术,现在都已经可以到处跑动了,想到当时浑身是血的,现在能那么有精神,也不枉我们的齐力抢救了。治病救人本来也就是我们身为医生的责任与担当,不需要赞扬、送锦旗,看到病人健康我们就已经很欣慰了。”

  本期专家:侯予龙,徐州市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培养对象。

  从医20年,能够独立开展普胸及胸外科多种疾病的手术治疗。擅长食管癌(精通食管癌各种手术方式,有一千多台食管癌手术经验)、贲门癌、肺癌等胸部恶性肿瘤的手术切除及术后综合治疗,以及纵膈肿瘤、漏斗胸、重症胸外伤、手汗症等疾病的诊治,熟练开展单操作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手术、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以及纵隔肿瘤、气胸等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个人年均手术量300余台,熟悉各种医疗设备的应用,尤其是对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2项,曾获淮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市级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一项,市级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三等奖各一项,发表SCI论文三篇,中华系列论文5篇,国家级论文20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