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中的微创!市肿瘤医院胸外科巧用“单孔”胸腔镜治疗肺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 苏莉钧)胸腔镜作为一种微创技术常规是在胸壁上做3至4个小切口、通过专用器械完成胸内手术操作,成为胸部微创外科发展的龙头。当前,胸部微创外科技术发展迅速,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专家们早已不满足现状,将胸部切口数量逐渐减少,最终改为1个(单孔),并顺利完成数百例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真正实现了“微创中的微创”!

  咳嗽半年查出肺部肿瘤 慕名求医

  今年73岁的胡阿姨,从去年入冬以后就经常咳嗽。因之前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误以为冬天复发就没当回事,在家自行服药。但直到春节期间,咳嗽始终没有好转且逐渐加剧,胡阿姨在子女的劝说才到医院检查。

  在外院经CT检查发现,胡阿姨右上肺和右中肺都有肿瘤,专家建议进行胸腔镜手术。子女多方了解,得知徐州市肿瘤医院是淮海经济区较早开展胸腔镜技术的医院,尤其是副院长、胸外科专家侯予龙主任在胸腔镜治疗肺癌方面技术独到、声名远播,便慕名来到市肿瘤医院,找胸外科侯予龙主任寻求救治。

  先进微创手术 胸外科游刃有余

  综合患者情况,胸外科团队几经探讨手术方案,决定将手术风险降至最低,采用单孔胸腔镜实施手术,手术方案得到了家属的支持和信任。

  采访中,侯予龙主任介绍:“胸腔镜手术是我们医院胸外科常规开展并且非常成熟的一项技术,胸腔镜下肺癌切除根治术同样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近年来,我们胸外科团队改进手术方式,逐渐将胸腔镜手术由3孔、4孔减少至单孔,开展顺利,不仅使患者手术创伤减少至最低,而且手术时间得到缩减。”

  技术的创新,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患者。胸腔镜手术本身就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术后生活质量高且符合美容要求等优点,特别适合年老体弱、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单孔胸腔镜更是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将风险进一步缩小。

  “单孔”胸腔镜治疗肺部肿瘤 患者获益大

  单孔胸腔镜手术对患者来说获益无穷,但对主刀医生手术技巧、团队配合等方面却有更多的考验。“如果是三孔胸腔镜手术,器械之间互不干扰,操作起来相对简单。尤其患者还牵扯到上肺叶和中肺叶两个,手术更加复杂。加上患者多年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史,术区淋巴结变得肿大、坚硬,周围血管出现粘连,对手术又造成了一定难度。”

  手术过程中,侯予龙主任及其团队紧密配合,历经2个小时成功完成了右上肺叶+右中肺叶+淋巴结清扫手术。手术切口只有3公分大小,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经可以下床活动。

  专家解读:体检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怎么办?

  在采访中,侯予龙主任还提到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个问题,他说:“很多人体检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GGN)就惊慌失措,反复询问‘这是不是肺癌?’。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谈到肺磨玻璃影就色变,因为不一定是癌。”

  据侯予龙主任介绍,肺部磨玻璃结节有演变性、多样性及惰性等三大生物学特征,但其高癌变风险也引起了磨玻璃结节患友们的恐慌。和实性结节相比,GGN确实有高得多的癌变风险。磨玻璃结节具有有多样性、演变性的特点。纯GGN可缓慢进展为混合性或实性的结节而逐步具有侵袭性,偶然发现的部分实性结节(即混合磨玻璃结节)的恶性率显著高于偶然发现的实性结节,而持续存在的混合磨玻璃结节多为肺腺癌。简单的讲,纯GGN恶性的概率在20%-29%左右,mGGN恶性的概率在50%-69%左右。

  侯予龙主任提醒,一旦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患者不必过度紧张,可去综合性医院的胸外科就诊。医生会根据具体病情,从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判断,以确定随访观察策略或微创手术等治疗。在早期发现小结节时,可以选择随访,随访的间隔时间根据结节的大小和密度而定,结节越大,随访间隔时间应当越短。此外,就算是患有高度怀疑肺癌的肺部结节也不必惊慌。

  那么对于肺部磨玻璃结节应该如何治疗呢。侯予龙主任说:“目前微创手术是治疗可疑肺癌肺部结节和早期肺癌的主要方法。微创手术具有对心肺功能影响小,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痛苦轻、并发症发生少、切口美观等优点。特别是单孔胸腔镜手术,只要在胸壁上开一个3cm的切口,就可以完成肺癌根治术、肺部磨玻璃结节切除术等手术。”

  据了解,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是全国最早开展微创肺手术的单位之一,该院胸外科目前已成立“肺结节诊治中心”并设置了“肺部小结节专病门诊”。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够为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的人群提供专业化、规范化和更为精准的高水平诊治平台,将肺癌的诊断时间窗口前移,提高肺癌的治愈率。(文/王宗凤)

  本期专家:侯予龙,徐州市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兼心胸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培养对象。

  从医20年,能够独立开展普胸及心胸外科多种疾病的手术治疗。擅长食管癌(精通食管癌各种手术方式,有一千多台食管癌手术经验)、贲门癌、肺癌等胸部恶性肿瘤的手术切除及术后综合治疗,以及纵膈肿瘤、漏斗胸、重症胸外伤、手汗症等疾病的诊治,熟练开展单操作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手术、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以及纵隔肿瘤、气胸等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个人年均手术量300余台,熟悉各种医疗设备的应用,尤其是对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2项,曾获淮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市级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一项,市级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三等奖各一项,发表SCI论文三篇,中华系列论文5篇,国家级论文20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