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截掉一段,膝盖反而不疼了!徐矿总院腓骨近端截骨治疗膝关节炎优势显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 李长鑫)“疼了10多年的膝盖还真好了!走路不疼、也能带小孙子玩了,最主要的是不用吃药了!”上周三,在徐矿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曹贞国的诊室里,59岁的王大爷开心的说。

  原来,2年前王大爷因为膝关节炎长期疼痛到徐矿总医院就诊,骨科专家曹贞国主任为其进行了“腓骨近端截骨治疗膝关节炎”手术后,疼痛明显缓解,这次特来复查。看到王大爷恢复良好,曹贞国主任很是欣慰。

  膝盖疼痛十余年 无法行走关节变型

  来自贾汪的王大爷,今年59岁。早在十多年前,两条腿的膝盖就经常疼痛,因为不影响正常劳作,每次都是吃点止疼药后就置之不理。慢慢的,王大爷发现自己的右侧膝盖越来越弯,蹲起、走路都不听使唤,左侧的症状也逐渐加重,尤其是下雨、阴天的时候,疼痛愈加严重。不得已,王大爷到多家医院就诊,打针吃药好几天,过段时间又犯,而且犯一次,症状重一次,大医院医生告诉他只有换膝关节才能好,王大爷想到自己才60岁不到,换关节风险又大费用又高,想继续保守治疗,多方打听后听说徐矿总院曹贞国主任能采用微创、局麻的小手术来解除膝盖疼痛,费用又低,当天就下地,不影响日常生活,而且避免了换关节的风险,于是满怀希望地来到徐矿总医院寻求治疗。

  了解情况后,曹主任为王大爷做了专科检查,发现膝盖不能完全伸直,膝关节内侧间隙变狭窄,关节外侧还属正常,但活动明显受限。

  曹贞国主任解释说:“膝关节炎是引起老年人腿疼的主要原因,以膝关节内翻多见,就是常说的“O”型腿。这种情况应及时给予矫正,如任畸形继续发展,服药也没有确切有效的治疗效果,不能阻止膝关节病变继续恶化,严重时会丧失行走能力。后期只有做膝关节置换手术,面临着较大的手术风险及不菲的手术费用,更有恢复期的种种艰辛。”

  曹主任建议王大爷通过腓骨截骨手术进行治疗。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疼痛,还能阻止关节变形。

  何为“腓骨截骨术”?弓弦原理改变膝盖受力位置

  但听到“截骨”二字,王大爷及其家人连连摇头。其实,刚听到“截骨”的时候,99%的患者会十分抗拒。然而,当了解它的原理后,95%以上的患者都会欣然接受治疗。

  曹主任进一步解释道:“腓骨近端截骨治疗采用的就是‘弓弦原理’。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骨质会发生一定转变疏松。在体重负荷作用下,膝关节等负重部位最后会发生不同程度沉降。因胫骨外侧有腓骨支撑,胫骨内侧骨性下沉大于外侧下沉,膝内侧承受重量增加,加剧了内侧的摩擦,所以常表现膝内侧间隙狭窄、疼痛。膝关节外侧的肌肉筋膜痛,截骨后,肌肉牵拉腓骨近端与胫骨分离,大腿和小腿外侧肌肉连成一片,将胫骨远端向外侧牵拉,减轻膝关节内侧压力,胫骨平台受力机制发生改变,大部分的力量传导通过外侧间隙,因此截骨后改变受力位置,明显减轻了疼痛……腓骨截骨术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一项治疗骨性关节炎的技术,术后,98%的早中期患者疼痛都能得到缓解……”详细的解说,打消了王大爷和家人的顾虑。

  术中,患者俯卧在手术床上,在局麻下将小腿外侧开一个3-4cm的小切口。为了手术过程中不会损伤周围神经,曹主任创新性的发明了穿线锯钳(目前已经获得国家实用发明专利),截断2cm腓骨,并取出,然后缝合。整台手术仅用半小时,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地行走,第二天便可出院。下床活动的王大爷高兴的说“这截骨太神奇了,少了2公分,我的膝盖走路竟然不疼了”。



  优势:手术操作简单、效果明显、恢复快、花费少

  统计显示,我国约1.2亿人正在经受着关节炎的折磨,这种常见的关节疾病致残率较高,会严重损害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

  “在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方面,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保守治理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前最常见的是人工膝关节置换。而我们现在做的腓骨截骨术,则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未发展到晚期畸形时而采取的一种治疗措施。”采访中,曹贞国主任介绍说:“腓骨截骨能治疗早中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主要症状为膝关节内侧疼痛、膝关节后外侧筋牵拉痛,上下楼梯疼,走远路疼,不能自由的蹲起,从座位上起来时比较困难,需要双手扶着膝盖或者其他物体起来,轻中度O型腿,效果比较显著。”缓解疼痛,提高生活质量,减缓膝关节磨损,延缓膝关节畸形的发展,为最终关节置换提供一个‘窗口期’。

  日前,徐矿总医院骨科升级成为江苏省级重点专科,其实力可见一斑。多年来,徐矿总医院骨科紧跟新技术潮流,积极开展微创新技术。截至目前,已完成该类手术近50台。术后患者膝关节疼痛得到有效缓解,为早中期膝关节炎患者带来福音。

  最后,曹贞国主任提醒骨关节炎常见有几类症状:其一关节疼痛,逐渐出现膝关节内侧疼痛,膝关节后外侧筋牵拉痛,上下楼梯疼,走远路疼,酸胀感,休息时疼痛能部分缓解,但如活动过多,疼痛又可加重,后期休息后疼痛也不能缓解,夜间逐渐出现疼痛,受凉、劳累后疼痛加重,会伴随关节肿胀积水;其二关节僵硬,活动受限,不能自由的蹲起,从座位上起来时比较困难,需要双手扶着膝盖或者其他物体起来,膝关节出现轻中度O型腿(罗圈腿),大腿肌肉萎缩明显,逐渐变细。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就应及早到医院,在骨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与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文/王宗凤)

  本期专家:曹贞国 徐矿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骨科博士、医疗组长、医务处副主任、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门诊时间:周一、周二下午

  咨询电话:17751991802

  专业特长:擅长颈胸腰椎微创手术,熟练掌握颈腰椎前后路等各种开放手术;擅长股骨头坏死的保髋治疗及髋关节置换手术;擅长保膝手术,微创治疗膝关节炎;熟练掌握脊柱、骨盆、四肢骨肿瘤的标准治疗规范,对保肢治疗有着丰富的诊治经验。

  曹贞国主任微信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