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女神节 徐州市肿瘤医院专家详解乳腺癌、宫颈癌的防与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 张倩 )人间三月,春暖花开,“3.8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健康是女性美丽的基础与资本。当前,乳腺癌、宫颈癌严重威胁着女性的生命健康。在女神节来临之际,小编采访了徐州市肿瘤医院乳腺中心钟青主任和妇科朱彦玲主任,请她们就女性关注的健康问题给予专业解读!

  乳腺癌早检查、早发现 保住乳房不是梦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居高不下且呈年轻化趋势,市肿瘤医院乳腺中心钟青主任说:“乳腺癌是目前女性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通过正规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控制并治愈的,最重要的是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如何做到早期发现,首先需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经常进行乳腺检查。”

  钟青主任介绍,检查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是自我检查。每次月经结束后进行乳腺检查,此时乳腺最为松软是检查的最好时机。若感到乳腺不适,可到正规医院进行超声检查。第二是若本身属于乳腺癌高危群体,如晚婚不育、未曾哺乳、有乳腺癌家族史或经常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的女性,应尽早进行筛查。筛查手段除了常用的临床体检、B超和乳房x线检查之外,还可以应用一些新的影像学手段,必要时行肿瘤病理检查。只要做到这些,就能够早期发现。

  采访中,钟青主任说:“目前,人们对于乳腺癌的认识和预防意识都有了很大提高。上周在门诊我就发现了3例肿瘤在5毫米以内的乳腺癌患者。5毫米的肿瘤通过触摸是感觉不到的,但患者有体检意识,发现乳房形态不好后及时做了穿刺检查确定性质,被确诊为非常早期的乳腺癌,接受规范治疗后患者保留乳房且愈后非常好。”

  那么,发现乳腺癌后该如何治疗呢?过去,乳腺癌治疗要切除乳房,因此有些人认为患上乳腺癌就面临着身体的“残缺”和死亡。“但目前的治疗手段是,只要是早期发现乳腺癌,基本做到不让患者变成“少奶奶”,可以用不同的手术方式保住乳房。”钟青主任肯定的说。

  乳腺癌手术分型决定 保乳率省内领先

  乳腺癌的治疗要根据分型决定,不仅仅根据肿瘤的大小。乳腺癌手术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改良根治术,也就是整个把乳房切掉+腋窝清扫淋巴结;第二种是保乳手术,把病灶切除干净,保留乳房,再通过放疗达到全切的治疗目的;而第三种就是全切乳房加同期重建。保乳手术+后续的综合治疗等于或大于全乳切除的治疗效果,对生命、生活质量的影响较小。

  “可以肯定的说,只要患者不愿失去乳房我们就可以尽可能做到还你一个乳房。”谈到乳腺癌的保乳率,钟青主任非常自信且自豪。她表示,市肿瘤医院乳腺科保乳率在江苏省、甚至全国都名列前茅,同期乳房重建率也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和国际平均水平一致,并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乳腺整形会议上荣登为三十强。

  乳房重建 为乳房缺失患者重拾信心

  什么是乳房重建?钟青介绍,乳房重建是针对患有乳腺癌或其他乳腺肿瘤,需要进行乳房切除的女性设计的一种手术,手术通过利用自身组织的容积转移(背阔肌肌皮瓣和腹直肌肌皮瓣再造)或假体(充有硅胶或凝硅胶的假体),置于乳房切除后的位置,重塑乳房外形。同时,如果是因为幼儿期,乳腺发育不良或外伤、烧伤等因素造成乳房的缺失,或乳腺癌切除3年、5年甚至更久的患者也进行乳房重建手术。

  “乳房重建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为了美丽,更是帮助患者获得生活的信心。所以说,不管是早期还是中晚期的乳腺癌,都不要因为惧怕手术放弃治疗,甚至盲目相信偏方,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采访中,钟青主任提醒说。

  生活中,女性朋友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钟青主任建议,注意饮食安全,改善不良生活方式,保持心情舒畅,面对压力要学会自我调节,不乱吃保健品,要多运动,避免肥胖。除此之外,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要提高警惕,定期进行乳腺检查。

  宫颈癌发病逐年上升 二级预防不可忽视

  同乳腺癌一样,宫颈癌也让很多女性谈之色变。市肿瘤医院妇科主任朱彦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家每年都有十几万的新发病例。

  目前,我国正在逐步推广宫颈癌的一级预防,也就是HPV疫苗。但注射了疫苗也并等于进了保险箱,还要进行临床上的二级预防。

  朱彦玲主任介绍,所谓二级预防就是早诊断。宫颈癌的筛查主要手段是宫颈细胞学检查和宫颈HPV检查,两种检查方式各有特点且可相互补充。

  宫颈细胞检查简称TCT,是通过对宫颈口脱落细胞进行分类诊断,判断细胞是否癌变,通过这一技术还能发现是否存在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等现象。HPV检测可以在病毒感染细胞但尚未出现症状的潜伏期,在病毒感染的最早期阶段筛查出这一病毒。如果HPV有问题,特别是16和18两种分型就要转诊到阴道镜进一步确诊,从而达到早预防早治疗的目的。

  注射宫颈癌疫苗不能一劳永逸

  “女性感染HPV 后,并不一定都会发展为宫颈癌,因为机体的免疫系统对HPV有一定的清除作用,感染后被清除的平均时间为8~12个月。朱彦玲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宫颈癌不是一蹴而就的,会有很长的癌前病变期。

  门诊中有很多女性咨询,注射了宫颈癌疫苗是不是就不会再得宫颈癌了?对此,朱彦玲主任表示:“注射宫颈癌疫苗并不是高枕无忧的。这是由于HPV病毒有很多种分型,目前没有一种疫苗可以覆盖所有的病毒亚型。也就是说,注射疫苗以后,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几种特定型别的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并不能完全阻断罹患癌症。”

  目前可以接种的宫颈癌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不同‘价’的宫颈癌疫苗,覆盖的病毒亚型有所不同,在不同年龄段应用的效果、接种者所受到的保护也不尽相同。一般而言,数字越高,所针对的导致宫颈癌发生的人乳头瘤病毒(HPV)亚型种类就越多。二价疫苗可预防HPV病毒家族中的HPV 16/18导致的宫颈癌,四价疫苗在二价的基础上增加了6型和11型,主要针对的是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九价疫苗预防包括6型和11型、HPV 16/18,还有HPV31、33、45、52、58病毒亚型,是目前预防最全面的宫颈癌疫苗。

  同时,朱彦玲主任也强调,如果女性长期不注意性生活卫生习惯,即使注射过HPV疫苗,也会反复多次感染HPV,加之慢性炎症、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等因素,HPV不能被清除,从而发展为慢性持续性感染,进而发展为宫颈癌。

  成立宫颈癌早筛门诊 宫颈癌预防、治疗关口前移

  宫颈癌不同于其它肿瘤,它的发生要经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过程。防治关键在于:通过筛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终止其向宫颈癌的发展。宫颈癌的二级预防除了早发现,还包括早期治疗癌前病变。

  市肿瘤医院妇科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章文华教授的带领下最早成立了宫颈癌早筛门诊,将宫颈癌预防和治疗关口前移,通过分型+定量的精准诊断早期发现宫颈癌,尤其是阴道镜下对宫颈病变的诊断准确率同病理诊断的准确率均可以达到90%左右。大部分病人在癌前病变接受治疗就不会再发展成宫颈癌,这类患者是可以保留生育功能的。

  据朱彦玲主任介绍,宫颈癌早期很难察觉,与慢性宫颈炎没有明显区别,因为女性宫颈部位不太敏感,所以患者本身不会有明显的痛或者痒。但是,大部分患者之前还是有一些症状的,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年轻患者常表现为接触性出血,老年患者常见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还有一种情况是阴道排液,有些患者之前会有白色或血性的液体从阴道流出,且有腥臭味。晚期因癌组织破溃,组织坏死,继发感染等,有大量恶臭白带排出。

  朱彦玲主任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该每年定期做常规妇科检查,一般一到两年必须检查一次。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卫生、便前洗手、洁身自好,对年轻女孩也要进行相应的教育,最好在青春期接种HPV疫苗。(文/王宗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